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每一封信都是一颗跳动的心

宁波市总工会“一封家书”活动让留甬职工道尽思念

发布日期:2022-01-12 15:45:25   作者:张浩呈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亲爱的女儿小妞妞,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爸爸还远在浙江省的宁波市打工,这是自你长到这么大以来,爸爸头一次以书信这样传统、古朴的方式与你沟通交流。一开始竟然觉得有些突兀与不自然,一时半会儿竟无从下笔。这不是老爸对你的爱不够,而是有太多的话一下不知从何说起,所以愿你展信开颜……”

  作为宁波市总工会“娘家人陪您留甬过大年”的第一项活动——给远在家乡的父母、伴侣、孩子等直系亲属写上“一封家书”活动日前正式启动,目前已收到近200封家书。在这些信中,有女儿写给父亲的、丈夫写给妻子的,父亲写给孩子的、哥哥写给妹妹的……每一封信背后都藏着一颗跳动的心,借助文字,道尽思念。

  “来桂,亲爱的!转眼之间又是一年,从1995年元月到现在,我们已经结婚27年,这么多年来,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辛酸,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春节临近,在外的游子想家了,想起我们在一起时的温暖,想起我们日常生活的磕磕碰碰、相互包容关爱……越是亲近的人,我越不会用言语表达,不过在宁波市总工会‘一封家书’活动的鼓励下,我决定鼓起勇气给你写信。该怎么称呼你?老婆,太俗!夫人,太雅!太太,太远!不如就亲爱的吧!”这是一位丈夫写给妻子的信,语言朴素,却藏着绵绵情意。

  写信人叫何义民,老家在湖北鄂州,2014年来到宁波,目前在鄞州一家模具企业做机械工。何义民说,因为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家里的大事小情基本上都是老婆一个人操持,所以他在信中特别表达了对老婆的谢意:“亲爱的!多年一路走来,不知让你受了多少委屈,总之辛苦你了!岁月不饶人,孩子们都长大了,我们也老了!去年公司要求我们留甬过年,家里的一切只能靠你,收晒洗捡、人情世故,个中冷暖只有你知,此时此刻,你可能还在忙于家务、工作。”

  何义民说,这些话平时根本说不出来,只有诉诸笔端才能表达,“这些都是藏在心里的话,非常感谢工会,能让我把这些话说出来”。

  “一晃又快到春节了,这不禁令我感慨时光飞逝,尤其是回想起两年前过完年离家时,我望见您满头近乎全白的头发,这令我万分不能自已,一股酸楚涌上心头。这封信告诉您,今年春节我就先不回去陪您过年了。您是一位开明的好父亲,相信您会理解。”两年没回家的栗秋虹,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年迈的父亲。

  栗秋虹在信中说,自打母亲患病去世以后,他们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都在天南海北打工赚钱还债。平日打电话时,父亲听出了她的艰辛,总会深深地遗憾和叹气,说家里拖累和亏欠了她。“老爸,虽然为了给妈妈治病,很早就出来打工,每月一领到工资就第一时间跑到邮局给家里寄回去。老爸,你知道吗,每逢那个时候,我是最轻松与高兴的。每次在邮局办完邮寄业务,我总喜欢在邮局的门口坐一会儿或站一会儿,看着邮局绿色的邮车出发,进而渐渐消失在我的目光中。那一刻,我觉得我很幸福,我终于能为我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分担些许了,绿色的邮车在路上奔驰,我仿佛看到了希望和生机。”在信中,栗秋虹这样宽慰着父亲。

  这些年,栗秋虹辗转于深圳、苏州、宁波多地打工,在做服务员、摆地摊的间隙,她报考了学前教育专业,目前只剩一门科目考试,待考过这一门,她就能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在信中,她骄傲地告诉父亲对未来的打算,“你总是叹气说家里苦了我,爸爸,我真的不怪您。未来我还打算继续自考学前教育和行政管理这两个专业的本科。爸爸,这一条路女儿虽然走得异常艰难,但我终将坚定,一往如前地走下去,谁说女子不如男?”

  留甬过年,一封家书诉衷肠。宁波市总工会这一活动不仅受到职工的欢迎,还得到职工家属高度评价。

  “宁波工会的礼物下午已收到,六样礼物,情重如山,感谢‘娘家人’的关心。”职工施波母亲特地传达了自己的谢意。

  职工邱艳芳说,“菜鸟驿站离家远。刚刚妹妹去拿了信,一字一句念给二老听,他们边听边吃着豆酥糖,好幸福的样子。感谢工会非常贴心暖心的礼物,虽然家遥隔千里,但彼此似乎很近很近。”

  “快递收到了,父母很开心也很感动,隔得这么远还记挂着他们,他们不会发邮件,让我无论如何要代他们表示感谢。”职工丁晓辉父母叮嘱他一定要向工会“娘家人”转达谢意。

  宁波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志勇说,目前他们在将这些家书进行打印、邮寄,在投递书信的同时,还为远方的亲人寄送一份宁波特产,包括三北豆酥糖、紫菜、虾皮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份礼物,来表达对职工家人的感谢,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持,这些职工才能在宁波安心工作、贡献力量”。

  据介绍,为让在宁波工作和生活的异乡人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满满的诚意,宁波工会“娘家人”特别定制了系列暖心活动,1月10日起“娘家人陪您留甬过大年”11项网上文体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涵盖唱歌、摄影、朗诵、阅读等与职工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