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同甘共苦心贴心 同学党史悟初心

温州工会干部职工下基层“当一周工人”

发布日期:2021-05-12 16:10:26   作者:邹伟锋 庄越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5月10日,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工人”。那些平时与笔杆子、电脑打交道的干部职工走进企业,进入车间和一线工人一起劳作。经过简单交流和上岗培训后,10名来自温州市、区的工会干部职工“摇身一变”成了包装工人,在车间里忙开了。

  “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要做得又快又好却并不容易。”施胡是温州市总工会今年第一批参加“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组员之一。穿上工作服的她,看起来和一线职工并没有什么区别。

  施胡的工作是为公司生产的眼镜装配镜盒,再打包装箱。公司厂长、经理助理杨万均说,这是眼镜出厂的最后一个环节,工序较为繁琐,需要由团队协作完成。当天,市总工会的几名机关干部被安排在了一组。虽然初来乍到,但他们的工作强度不亚于其他工人。

  通过这次活动,组员项森崇更深刻理解了一线工人的不易,也进一步了解了企业所需和职工所盼,增进了与职工的感情。这对推动服务型工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体验工人辛苦劳作的同时,这群“特殊工人”还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了“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学党史、读红书午间互动活动。午饭后,他们与职工们围坐在一起,共同朗读《红岩》选段,一起学习百年党史,回望初心。记者了解到,将党史宣讲进企业活动与本次活动有机结合,是今年温州市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特色之一。

  温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宣讲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提升“当一周工人”活动的内涵。

  当天,温州市共有9组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到车间,深入一线。各组结合服务进万企、党史学习教育、工会工作调研等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拉近与职工的距离,了解企业和职工的急难愁盼,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困难,促使广大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磨砺出敢想敢拼、敢挑重担的工会干部作风和担当。

  早在2019年,温州市出台《温州市总工会常态化开展“当一周工人”活动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县(区)两级工会领导干部带头,让工会干部在实际劳动中开展体验式学习,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的动力。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工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工会的“初心”,希望通过该活动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树立工会干部“娘家人”形象。

  据悉,此次“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暨党史宣讲进企业活动在温州市、县两级工会系统同步开展,接下来的两周时间,温州市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将与基层一线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