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大国工匠“空降”奉企解技术难题

发布日期:2021-04-06 10:06:56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日前,在宁波奉化区总工会的牵线邀请下,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空降”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宁波普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企业工会干部和技术骨干面对面开展技术探讨,帮助企业攻破技术瓶颈。

  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0多年专业设计、生产、销售各类高、中、低压阀门历史的企业。“因为新的产品线口径变大,薄壁产品出现变形不圆的情况,这个‘疑难杂症’该怎么根治?”一机阀门生产部部长胡松军首先抛出了当前最困扰他的难题。“产品是什么材料?在哪个过程中出现变形?变形量多少……”通过座谈交流、生产现场实地查看“诊断”,王军很快给出了专业意见和解决思路:“一方面可以优化工艺流程减少切削量,或者改变加工方法将切削改为磨削。另外,可以加长冷却时间防止热变形。”

  在宁波普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王军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的各类电机轴、微型轴、精密轴及五金件,并与企业一线工人亲切交谈。针对企业提出的因个别54号钢产品在热处理过程中出现硬度不一导致后续工序成本上升等技术问题,王军提出了多种解决思路,主动留下联络方式,并拍取零件样本带回去研究,以便后续针对性开展技术对接指导工作。

  此外,王军还为企业加速产品智能化改造出谋划策,“希望咱们制造业企业通过全线自动化改造、柔性工装开发,让更多年轻工人爱上进车间,不做‘工具人’,也希望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提高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据悉,邀请工匠入企帮扶是奉化区总工会“铸匠工程”五大行动之一。通过建立全国、省、市、区“四级工匠库”,奉化区总工会不定期按企业“挂榜”的技术破题需求,邀请对口领域的各级工匠“揭榜”入企,开展技术指导、难题攻关、技能培训等服务。三年来,已邀请市级以上工匠开展帮扶近20次。

编辑:张永炳    责任编辑:张永炳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