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党建+三服务” 党员志愿者让春节别样红

发布日期:2021-02-18 09:27:4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开展“水韵西湖”志愿服务项目。

  “小柴、小汤,今年你们春节在什么地方过?春节假期可否抽时间带头到社区参加‘三服务’?”这是2021年春节放假前夕,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竹书鸿召集支委人员时的开场白。

  为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总工会机关党委的号召,工人疗养院第一党支部支委一班人带头,放弃与亲人团圆的机会,在春节假期赴西湖和三台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三服务”。

  党建引领,他们过了一个“志愿年”

  快过年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起来。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第一党支部主动联系所在辖区的三台山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交请愿书,主动加入社区春节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根据社区布置的工作任务,一起加入社区的排查、宣传工作,对三台云舍等农居点的30多家民宿每天逐一上门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劝导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整治和节约用餐劝导。

  快过年了,“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想着怎么能让自己结对的几位高龄老人过一个安心年,别因为过年家里水电坏了闹心。在支部书记竹书鸿的带领下,党员志愿者们在单位放假后的大年三十,一起去为结对老人做一次上门检修。正好社区来电话,有一户结对老人的煤气灶有故障,自来水管堵塞,于是,他们驾车上了杨梅岭,冒着大雨一截一截排查,发现了故障所在,由于缺少配件,于是又下山自费购买了水管配件,上门为老人家的水管更换配件、更换了堵塞的管道,终于让老人家里的自来水管哗哗出水。88岁的孤寡老人陈大伯看到被雨水淋湿的党员志愿者激动地说,“是你们让我能过上一个安心年”。

  正月初五,社区书记给竹书鸿打电话,说家住满觉陇村的一位81岁高龄老人赵大伯家中每到下雨天,室外的雨水经常渗入到室内。闻此消息,志愿者们当即驾车前往排查原因,发现主要是室外排水管引起,于是为老人重新铺设排水管道,老人拉着竹书鸿的手开心地说,“又是你们党员志愿者帮我解决了心中的烦心事、担心事”。

  整个春节假期,“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坚持每天到西湖和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出动志愿者12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450多小时,真正过了一个“志愿年”。

  党员带头,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春节假期每天清晨,有这样一群人准时到“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公园打卡,开始“水韵西湖”志愿项目,肩扛打捞兜,手持垃圾钳,从花港观鱼公园北面沿湖水域至苏堤沿线,捡拾掉在地上的烟蒂和有色垃圾,打捞漂浮在湖面的水草和死鱼,每天早晨一干就是2小时。这是“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水韵西湖”志愿服务项目,截至年初六已连续开展了241天,从未间断过。


  人们以为过年了,“水韵西湖”志愿服务项目可能要休息几天,但“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的志愿者们在党员的带领下放弃春节假期,继续到西湖打卡,用坚守书写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作为“志愿服务 先锋在线”支部党建品牌,“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从助老助残起步,目前拥有“水韵西湖”“竹服到家”“老竹开讲”“文明守望”四大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也从个位数发展成有近百位,最出名的志愿项目“水韵西湖”,已成为每天早晨西湖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竹书鸿说:“感觉一天不做志愿服务,生活缺少了色彩,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全家一种生活习惯。”

  如今,得益于“党建+”,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第一党支部上下涌动起一股红色力量,这股红色力量在不断壮大,让“三服务”活动更加深入社区、深入百姓。新的一年里,工疗第一党支部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让红色志愿风尚托起新时代文明之花。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