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宁波镇海区总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5 14:05:24   作者:陆珊宁   来源:宁波工会  

阅读量:

  脱下西装,穿上工作服,进车间当一线工人,是一种什么体验?10月中下旬以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更有“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宁波市镇海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园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带着“真心、尽心、暖心”走进企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

  “当一周工人”期间,镇海区总工会兵分六路进企业车间、班组。由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雪峰带领的第一小组,首站来到镇海邮政分公司骆驼营业部。他们被分配到的工作任务是盖邮戳、分拣信件和快递。

  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真做起来却不容易。当运输车抵达,300余件快递从传输带上源源不断地下滑,3名小组队员立即与邮政工人一起,马不停蹄地开始卸货、分拣、派送。“干服务业真不容易,原本以为仅仅靠体力劳动就可以干好,没想到还要以最快速度准确送到客户手上,努力做到零投诉,真不容易。”邹雪峰感慨道。

  一沓库存表,25个货架……镇海区总工会副主席刘一珍和她的组员们,走进蛟川街道马斯特机电(宁波)有限公司车间,与6名工友一起动手线束制作、计件打包、核对库存;由区总工会副主席顾国明带领的第三小组,走进宁波灵芝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处理制衣物料;第四小组来到九龙湖镇九龙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对着照射灯检查玻璃瓶瑕疵,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通过“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工会干部们纷纷表示当穿上与工友们一样的工作服时,他们与职工的距离更近了。

  宁波夏厦齿轮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800万元启动数字化车间建设。“数字化车间投入后,能够减少人工重复作业,改善工作环境,但是否对产业工人的要求更高了?”在“夏厦齿轮”当工人期间,邹雪峰还带着他领衔的新时代镇海区产业工人调研课题,边体验产品检验工作,边向一线产业工人了解实际情况。

  当得知企业有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意愿后,邹雪峰当即表示只要企业符合自主评价体系要求,区总工会将联合人社局下放评定权限。

  在“当一周工人”过程中,镇海区、街道两级工会干部还积极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企业工会日常工作和职工的所需所求。在车间,工会干部还积极宣传“甬工惠”APP,并提供工会各项政策咨询服务,开展普法宣传、安全生产宣传。针对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般性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企业和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结合“三服务”,镇海区总工会已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2件,形成专题报告4篇。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