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读懂大逻辑 坚定大方向

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发布日期:2023-03-27 14:23:39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把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和美好现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提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发力“三个一号工程”,就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这个大逻辑,经过深入调研、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要激发更大劲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到实处,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就要进一步提升对这项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视程度、理解深度、把握精度。

  读懂“三个逻辑”。从历史逻辑看,这一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抓手,“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为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实施20年来给浙江带来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精彩蝶变,深层次改变了浙江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格局,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必须从“八八战略”中不断汲取养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从理论逻辑看,这一决策部署是以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必然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优势论、两点论、系统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两个大局”等重要论述的活学活用和系统贯彻;从实践逻辑看,这一决策部署是大方位、大逻辑与战略举措、强劲动能、制胜法宝、具体抓手的融会贯通和有机整体,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充沛实践动能和明晰作战路径。

  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包含丰富内涵、要素、维度。关键是吃透“四对关系”: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与“八八战略”之间的关系、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者之间的关系、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与“三个一号工程”之间的关系、“三个一号工程”之间的关系。总的看,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基本路径。浙江要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个一号工程”是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具体抓手,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牵引力的种子,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地瓜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形态,是由根植于浙江的“块茎”和向国内外四处延伸生长的“藤蔓”组成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只有抓住要领、领会精髓,才能纲举目张、有的放矢。只有读懂“三个逻辑”、吃透“四对关系”,才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实践中突出重点、把握要点、夯实基点、强化支点、激发干劲,以高质量发展的厚重成效迎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