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关心的事件件有回应 10件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发布日期:2021-11-25 10:42:25   作者:郑铭磊 蒋欣如 王勇   来源:浙江在线  

阅读量:


  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目前,10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结,相关省人大代表均对前期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35件,其中12件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10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

  哪些代表的“金点子”引起了重视?又得到了怎样的回应?

  我省拥有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现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984万人,其中省外流动人口2561.7万人,流动人口总量连续22年位居全国第二。为保障这一群体共享我省公共服务资源,省人大代表牟加义提出了《关于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与承载外来人口挂钩机制的建议》。这一建议被时任省长领办。

  一套“组合拳”,让流动人口在我省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更多利好政策不断落地——放宽城镇地区落户限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降低公租房准入门槛、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

  让牟加义振奋的是,下一步,我省还将继续建立健全以常住人口为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并探索建立优质公共服务梯度享有制度。建议中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翻看今年的重点建议,每一件都围绕全省中心工作。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要进一步当好民企的“娘家人”。《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对浙江民营企业支持的建议》提出,银行要为民营企业当好金融顾问。同时,优化信贷审批程序,提高审贷效率。金融机构要破除“成分论”“规模论”,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关于深化“米袋子”工程建设 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和省域粮食安全工作的建议》提出,要稳定本省粮食生产,深化产销合作长效机制,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抓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制止粮食浪费力度,完善粮食安全体制机制。

  未来社区建设是我省继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之后的又一战略布局,已连续两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提出,以“非禁止勇尝试”的态度,探索未来社区的“未来路径”,研究探索试点建设鼓励政策,制定相关人才细则,增加人才期盼值。

  重点建议领办后,关键在于落实。“重点建议的办理一般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个阶段,一般在半年内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议案建议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过程中,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人民关心的事,件件有回应。浙江大地上,一个个“金点子”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