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重点对象应接尽接 重点城市“一城一策”

我省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8 15:04:47   作者: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昨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最新疫情情况:4月26日,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由埃及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4月26日24时,浙江省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由境外输入。会上还介绍了我省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疫情常态化精密智控、动态完善“健康码”赋码规则等内容。

  为扩大疫苗接种,构筑免疫长城,我省聚焦重点对象和重点城市。一方面,进一步以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中型企业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等相关人员为重点对象,做到应接尽接。另一方面,确定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为重点城市,要求按照“一城一策”实行项目化管理,全面细化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加快建设群体免疫屏障。此外,凡在浙江省范围内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浙江省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台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大陆)师生一视同仁。目前,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26.7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1286.91万剂次。

  新冠病毒疫苗有接种1针、2针、3针的,作为受种者应该如何选择呢?会上介绍了不同疫苗的原理和接种程序——

  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首剂与第2剂次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其原理是将病毒灭活,保留其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佐剂以提高疫苗的免疫原性。

  腺病毒载体疫苗免疫程序是接种1剂次,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基因重组到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

  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次,首剂和第2剂次、第2剂次和第3剂次的接种间隔建议在4周及以上,第2剂次尽量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完成,第3剂次尽量在首剂接种后6个月内完成。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0)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并加用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以上三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和当前接种监测数据都显示,这些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全程接种后都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都可以放心接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我省继续以数字赋能深化整体智治。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本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常态化精密智控的通知》,按照省委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更高要求运用数字化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推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体系螺旋式上升。迭代推出精密智控指数8.0版,进一步以数字化提升全省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

  我省动态完善“健康码”赋码规则: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包括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等赋红码;对自述有发热、气促、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正在实施居家健康观察的人员等赋黄码;对赋红码、黄码以外的人员赋绿码。鉴于国内疫情总体平稳,全省除长途客运站、港口客运站、出入境口岸和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特殊场所外,在低风险地区一般无需查验“健康码”。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