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我省启动“五水共治” 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16:35:48   作者:金钧胤 朱智翔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日前,我省全面启动实施了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全力消除各类涉水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水安全风险,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确保水环境持续巩固提升。

  “此次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重点要点、聚焦难点焦点、关注热点盲点,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查一查属地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是否彻底,查一查企业和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查一查河湖长是否履职尽责。”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中,作为近年来浙江治水治本清源的创新型标志性举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首当其冲,成为本次行动检查内容的重中之重。要检查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乡镇(街道)和商贸集中区是否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是否做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雨污管网是否错接漏接;运维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生活污水有无随意倾倒等。

  此外,行动还将重点检查城镇污水处理短板、饮用水安全隐患、违法违规排污现象、河(湖)湾(滩)长履职尽责、河湖水域岸线安全盲区、农业农村污染隐患、涉水问题整改落实和劣V类、黑臭水体反弹,以及治水队伍建设质量等内容。

  问题找到了,清单建立了,接下来关键的就是整改。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在行动中将对各地和各部门报送的问题进行集中认定,建立省级动态问题数据库,按照“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对入库问题严格实行挂号销号管理。对认定的一般问题由各市组织验收销号;对认定的重点问题先由各市组织验收,经验收通过后再由省治水办(河长办)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组织核查。

  下一步,我省还将以本次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以推动涉水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为着力点,以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为落脚点,确保全省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擦亮浙江治水金名片。

编辑:张永炳    责任编辑:张永炳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