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不回原籍 就近申领 快递到手

浙江省试点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4-02 16:23:41   作者:李攀 陈谊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量: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部署,浙江省率先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下称“首次申领通办”)。4月1日起,在杭州、温州、台州、绍兴4地先行试点全省通办,预计4月中旬在全省全面推开,实现全省通办。

  家住杭州、户籍地为温州的周周小朋友没想到,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办理身份证,竟然拿了全省“第一名”。前不久,7岁的他在父亲陪同下来到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采荷派出所,经过身份核验、采集照片、指纹、核对信息等简单程序后,申请了自己首张身份证。4月1日下午,EMS工作人员将证件送到他们手中,这是我省推出“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措施后,办出的第一张身份证。“这项便民的新政策,让我们少跑了600公里,真的方便很多!”周先生说。

  据了解,过去要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证件,必须由申请人本人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领,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还需要监护人陪同。这也给长期在户籍地以外居住生活的人员办理证件带来不少麻烦。如今,首次申领身份证可就近在省内任一派出所办理,相片、指纹信息异地采集后,由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再加上去年省公安厅推出的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全国范围内都能免费快递至申请人。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全省每年身份证首次申领人数为50余万,今后更多群众将享受到就近申领的便利服务。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