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监督更有力 衢州清廉村居建设为小微权力”上锁”

发布日期:2020-12-04 09:44:20   作者:钱关键 余坚 汪宇露 胡卓姗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量:

  “村里的清水鱼塘护堤道路工程预算多少,程序是否公开到位?”“村干部是否入股承包村级工程?”……近日,回乡创业不久的开化县芹阳办翁村村民邱先生通过“村民点单箱”,向村两委下了一个“廉情订单”。很快,邱先生的订单有了反馈。12月3日,该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庚接单后,向村民详细介绍相关工程的建设情况。“听了支部书记的介绍,看了账目,我的疑虑顿消。”邱先生告诉记者。

  村居是清廉浙江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神经末梢”。今年以来,衢州市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将“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订单化服务,并涌现了“村民点单箱”等清廉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走进翁村村,一个个挂在墙上的红色“村民点单箱”格外显眼。“现在大部分村级民生服务事项,村民打个电话就能办理。但对一些涉及村务公开、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有的村民有想法但不太愿意‘露脸’。为方便大家反映问题,我们就设置了这个‘村民点单箱’。”余永庚说,今年来,他们共接到8起“廉情订单”,每次接单后,村里都派专门的代办员进行“跟单服务”,所有调查、答复公示,并据此建立编号跟踪管理,全程接受“群众验单”。

  在衢州市柯城区,通过村(社)公权力智慧监管平台,村民点点手机,就可对相关事项“随手查阅、即时监督”。江山市大陈乡早田坂村,则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将“小微工程流程”“宅基地审批”等村民常用的“小微权力35条”制作成海报,张贴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引导村民“按图办事、对照监督”。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盯紧看牢小微权力,衢州不断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和巡察全覆盖,真正将监察和巡察监督延伸到村民“触手可及”的地方。

  “今年来,衢州不断健全和完善村(居)务监督工作机制,不仅推动了村干部廉洁、高效做事,也焕发了基层新活力。”衢州市百家清廉示范点创建小组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衢州市已有1482个行政村开展了“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为今后全市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上了一把锁”。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