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如何让产业工人挺直腰杆?

省总工会基层蹲点第六组在宁波鄞州区寻找提升“三个地位”的路径

发布日期:2023-05-23 14:06:29   作者: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如何提升产业工人地位”是一道时代命题。答案是荣誉亮起来,是腰包鼓起来,还是社会关心多起来?上周,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第六组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开展蹲点调研,聚焦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最新情况,寻找让产业工人能挺直腰杆的有效路径。



  鄞州区是宁波市的中心城区之一。这里既有充满未来感的科技企业,又有传统的制造业,还有依托繁华的楼宇商圈而发展起来的新业态。此行,蹲点组带上了事先做好的“蹲点调研提纲”——从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三个方面罗列出20多条问题,其中既有是否建立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等封闭式问题,也有企业一线工人占比、产业工人工资情况等收集数据的问题,还有对提升产业工人地位的建议等开放性问题,力争多维度收集鄞州区产业工人地位实况。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每条生产线只有一个工人监工,大部分工作由机械臂、机器人完成。这个高度自动化的场景来自省级产改试点、宁波市精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一线。机器换人的改革之后,全公司280多名职工中,一线工人只有150余人。工会主席任庆兵说,“即便如此,职代会代表里一线职工占比始终保持在60%,让一线劳动者当家做主畅所欲言。”此外,“精华股份”的厂务公开、职工关怀、权益保障等工作也十分出色,为职工打造了集文化宣传、休闲运动、职工书屋等为一体的“鄞工驿站”,通过实施“快乐积分”制度激发基层活力,以及一日三餐免费吃等福利。

  实地走访后,蹲点组认为,对于这样已经在产改工作上做出一定成绩的企业,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话,可以采取查漏补缺的方法。比如,“精华股份”目前党员人数少,可以开展“推优入党”,把优秀的产业工人吸收进党员队伍,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通过提升政治地位,培育出一支又红又专的产业工人队伍。

  与“精华股份”不同,宁波合力机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产业工人在车间从事焊工、机修工、电工、镗工、数控工等岗位。这些工人的工资由工龄工资、技能工资、学历工资、绩效考核工资等部分组成。此前,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该企业55名一线工人提升了职业技能等级。

  调研中,蹲点组发现宁波合力机泵股份有限公司特别重视技能人才,也给予他们提升技能和待遇保障等实际做法,但该企业目前并未把以技提薪明确写入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为此,蹲点组建议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让技术水平和工资直接挂钩,并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产业工人的腰包鼓了,经济地位提升了,自然愿意不断提高技能、更加卖力工作。

  身处中心城区,鄞州区少不了商圈楼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日益庞大起来。在明楼街道东岸里广场的几处角落,不知从何时起不再是杂物堆积处,反而摇身变成鄞州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明楼服务中心、室外共享大舞台、露天咖啡角、共富之路长廊和小哥驿站。明楼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峰还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光荣事迹、获得荣誉挂到这里的文化墙上,希望形成人人关心、关爱、尊重产业工人的社会风尚。

  “明楼街道总工会用一种有温度的做法让产业工人更有社会地位。”蹲点组在肯定的同时,也开始思考怎样帮助这些“最美小哥”、劳模外卖员、见义勇为女骑手实现可持续发展,搭建更多的成长通道,比如提升学历、开展讲堂等,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更多的机会成长成才。

  蹲点组根据这几天的调研情况制作了企业版和职工版两种关于鄞州区产业工人地位的调查问卷,将以“解剖麻雀”的方法调研产业工人地位,分析产业工人地位较高的企业特色优势、典型做法,分析产业工人地位尚待提高的企业在什么方面存在堵点、难点,在总结中寻找让产业工人挺直腰杆的推广良策。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