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总有一个港湾为你守候

浙江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扩面提质

发布日期:2022-08-05 10:33:30   作者:阮向民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入夏以来,每天下午烈日高照最难熬的时段,“圆通速递”快递小哥薛兴科总会来到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岳王路“爱心驿家”“打卡”,倒一杯凉茶,刷一会儿视频,享受属于他的休闲时光。

  总有一个港湾为你守候。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以“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己任,构建遍布全省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网,为环卫工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休息等服务,把党委政府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户外劳动者身边,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关爱、尊重户外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

  “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去年6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了位于平湖市当湖街道的“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点赞小小驿站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窝。

  在嘉兴,这样的驿站超过了1100家;而在全省,这一数字已接近上万,覆盖服务人数达到了310万。

  嘉兴市总工会法律与权益保障部部长盛浙欣告诉记者,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首先需要把握的就是统筹布局,为此,嘉兴市总工会以城市发展规划、路网布局为依据,结合户外劳动者人数、工作任务集中度区域等要素,确保驿站布局均衡,使户外劳动者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内方便快捷找到服务站点。

  在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过程中,全省各级工会坚持扩面、提质双管齐下,省总工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提出“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适的场地标准、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可查”等“六有”建设标准,为站点的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提供制度支撑,大力推进站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服务职工的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2021年,全省有60家站点被全国总工会选树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22年,省总工会选树了100家省级最美站点,同时,165家站点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工会的“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选树活动。


 每个驿站都有驻足过的幸福

  在这里,累了可以歇个脚,渴了可以喝口水,除此之外,还可以享受“座骑”免费检修,领取换电礼包。由温州市总工会、中国铁塔温州分公司共同创建的首家“骑手之家”让外卖“骑手”们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中国铁塔温州分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力行介绍说,“骑手之家”充分考虑外卖“骑手”的生物钟,提供12小时免费系列服务和24小时智慧换电续航。每月7日、17日,市总工会还组织上门开展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青年交友、技协帮服等活动,把工会服务送进“骑手之家”。

  每个驿站都有驻足过的幸福。在宁波北仑霞浦物流园区,园区工会牵头打造的“红蚂蚁”集卡司机驿站,每天都会有将近200名集卡司机到这里休息用餐。针对当下持续高温天气,驿站特别准备了“清凉”菜单,每天免费供应西瓜、矿泉水、冰淇淋等消暑食物,集卡司机每天还可以按需领取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药品。集卡司机任学海感慨,“我们司机期盼的,‘娘家人’都想到了。”

  在丽水市莲都区,一杯家乡口味的凉茶,让户外劳动者找到了高温下的阵阵清凉。区总工会依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利用数字赋能,设计“累了么”应用场景,开启“智送清凉”新模式,线上收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的真实需求,为职工送上更贴心、更暖心的精准服务。


  “众筹式”驿站传递爱的能量

  “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是省总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秉持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全省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广泛发动行业主管部门、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的力量,整合临街店铺、商场超市、窗口单位等各类机构的服务职能,激发爱心企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提升站点的覆盖率、利用率、知晓率。同时,加强与金融、通信、餐饮住宿等企业的合作共建力度,在银行、电信营业厅、超市、酒店等人口流动大的地方建设站点,充分发挥这类企业服务人员多、服务质量高的优势,带动站点规范管理、精准服务。

  在平湖,“众筹式”职工服务驿站成为城市文明新坐标。位于平湖市总商会大厦的“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大到冰柜、微波炉,小到饮用水、防暑用品都是由附近企业和热心居民以众筹方式置办和提供的。平湖市劳动模范、平湖迪邦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咸伟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三年来,给驿站送水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下过。他说,“作为一名劳模,能够为户外劳动者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我应尽的责任。”

  近年来,有300家爱心企业、2万余名爱心市民主动参与平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保障,让许多户外劳动者冬有暖意、夏有清凉。爱的能量通过工会“众筹”蔓延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