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一场以“疗”助“兴”的生动实践

省总工会培育疗休养基地助力山区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1-10 14:59:47   作者:阮向民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尽管1月份是旅游淡季,但在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桃源村,75家民宿、农家乐的经营者却没有闲着,他们共同探讨着新年如何进一步提升接待、服务能力,为迎接旺季的到来练好内功。村党支部书记蔡建华介绍说,桃源村山清水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是游客们心目中的“网红度假地”。2020年入选首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后,更是声名远播,即使疫情带来了一定影响,2021年游客接待量仍达到了近50万人次,尤其是杭州、金华等地慕名前来疗休养的职工,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绿水青山间,共同富裕路。近年来,省总工会强化职工疗休养政策支撑,加大疗休养基地培育力度,鼓励引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赴山区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一场以“疗”助“兴”的生动实践方兴未艾、渐入佳境。


淳安县下姜村


  一个鲜明导向:

  做强山区疗休养特色产业

  追随着新年的步点,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认定第二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的通知》,50个基地分布在全省26个山区县。基地的认定公布传递着一个鲜明的导向: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山区26县疗休养特色产业,助力山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在开启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重点、难点、关键点在山区26县。在去年7月省委召开的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袁家军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齐心协力、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两者的转换通道更顺畅、转换手段更高效,依托山区26县生态底色、旅游特色、文化本色,打造一批文旅农相结合的特色产业链,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以此为导向,省总工会将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助力乡村振兴、山区发展高度融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体系,持续提升疗休养服务品质,深化推进疗休养基地建设,尤其是面向山区26县,精准施策,定向培育,展现了工会组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担当和作为。

  去年4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职工疗休养交流协作暨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推介活动在杭州举行,江山大陈乡大陈村、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大漈村、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等一批山区疗休养基地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培育、发展的变化和成果,引发广泛关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借助疗休养政策驱动、基地培育、品牌推介,“浙山浙水”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一条蝶变之路:

  养在深闺有人识

  新年伊始,正是盘点过往一年收获的时候。在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村民们的脸上挂满了喜悦,这一年,来村游客突破了30万人次,这意味着小小的村子平均每天就有超过800人前来做客,而在几年前,这个悬崖边上的古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养在深闺有人识。村庄的变化,离不开疗休养的有力推动。近年来,松阳县总工会通过优化疗休养线路、组织专业业务培训、开展全链条推介等多种手段,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迭代升级。去年年底,四都乡被认定为第二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

  沉浸在喜悦中的还有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桃源村冬竹农庄经营者郑金良,去年七八月旺季时,农庄餐饮每天爆满,床位也早早被预定一空。“一年下来,农庄的利润保守计算也超过了30万元,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郑金良坦言,有省级疗休养基地加持,底气更足了,心气也更足了。

  在淳安,疗休养基地的品牌效应正不断发散。下姜村是首批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之一,通过基地的辐射带动,整合周边源塘、汪村等绿色生态资源,衍生出“逐梦下姜”“抹茶庄园”“甜蜜研学”等旅游产品,特色村庄一一被纳入疗休养线路。去年年底,淳安县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石林运动休闲小镇也加入了省级疗休养基地行列。

  大数据时代,疗休养基地培育建设正快速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新格局。丽水市总工会“疗养云”网络服务平台集纳了500余家农家乐、民宿站点以及1000多条疗休养路线,通过对大数据分析,为职工疗休养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同时也引导着各疗休养基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良性竞争中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一件民生实事:

  家门口铺就致富路

  告别四处打工的日子,95后小伙子何永富如今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小伙子出生在松阳县农村,因为没什么技术,就业就多了几分难度。在疗休养的带动下,近年来松阳县民宿业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是厨师等用工岗位需求大增。松阳县民宿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后,组织开展了各类与民宿行业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何永富报名参加了烹饪班,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后,厨艺突飞猛进,如今当上了一名专业厨师。“缴完社保,每月保底收入还有5500元,日子过得宽裕多了。”

  在松阳,与何永富一样,受益于民宿行业发展、联合工会服务的不在少数:水电工李坛法、“豆腐娘”鲍米球……他们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习得了一技之长,实现了从农民到职工的转变,收入也随之稳步提高。

  家门口也能铺就致富路。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蔡建华表示,随着桃源村入选省级疗休养基地,民宿、农家乐等业态所带来的附加值被不断开发,笋干、茶叶等土特产的销售量水涨船高,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坦。眼下,村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全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推动山区生态产业发展,实现山区生态农业致富,以“疗”助“兴”初心不变,前景广阔。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