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数”说长三角技能人才转型升级

——长三角工匠沙龙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05 11:32:46   作者:李凡 邹伟锋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11月3日对于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劳模工匠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上午,长三角工匠联盟在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交流活动现场正式宣告成立。下午,各位劳模工匠来到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并在“贝达”举办了一场反响热烈的长三角工匠沙龙活动。

  来自上海、江苏、安徽和浙江的110余名民营企业代表和劳模工匠代表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分别从“金融服务行业数据中心运维”“IT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实现数字与工匠的结合”和“产业工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个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沪”你周全:保障数字金融服务安全

  “上海金融机构分支复杂,系统类型繁多。”上海万申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总监赵忻坦言,由于机构传输数据不统一,金融服务行业的数据运维困难重重。针对这个行业痛点,来自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的“上海工匠”谢邦鹏从供电系统的经验出发提出建议,打造一个官方的数据管理平台,对复杂的分支机构按照统一标准做信息采集。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上海工匠”陈运文建议开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系统,从而自动获取数据并统计结果,完成收集信息和汇总分析工作。数字工匠们以前瞻的视野为保障金融服务行业的数字安全提供了思路。


  “苏”战“数”决:实现产业工人的数字跨越式发展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媛媛结合江苏省产业发展提出了她的困惑:“软件产业工人普遍年轻化、学历高、思想活、流动频繁。如何帮助这个群体突破职业发展35岁的‘瓶颈’,成为提升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问题。”来自无锡宏源几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江苏大工匠”何小明建议,可以充分发挥软件产业工人的主动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原生动力。江苏兴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设备维护和加工部部长、“江苏大工匠”刘建华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建议软件产业工人要把终身学习视为数字时代的基本素养,做一个复合型人才。工匠经验为数字创新人才寻找“诗和远方”提供了有效路径。


  “皖”美结合:为工匠插上数字化翅膀

  “传统制造业企业员工由于认知和习惯的固化,不太适应数字化的进程,如何让‘数字’与员工结合,成为我们转型升级的痛点。”针对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俊生的“烦恼”,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专业技术总监刘通建议,数字化转型对作为员工队伍核心的工匠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工匠带头拥抱数字化。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主任工程师刘军表示,数字化可以帮助员工进行转化提升,为工匠插上数字化翅膀,就能使其更科学合理地将数字工具为我所用,从而为安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百“浙”不挠: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勇当“弄潮儿”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根泉有自己的思考:“老板电器未来工厂建成后,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了45%,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数字变革带来的降本增效显而易见。但同时我们也遇到了高精尖人才稀缺的壁垒。挑战总是与机遇相伴而生。”

  对此,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浙江工匠”徐长明呼吁,传统产业工人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应自觉实现劳动技能转型升级,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以技能人才的身份迎接挑战,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葛小青1994年从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后进入车间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作,在27年的焊接征途中,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浙江工匠”。在数字经济时代,他建议劳模工匠可以走进企业、走进学校,为浙江培养技能型、创新型、数字化的青年人才队伍,引导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弄潮儿”向涛头立,从技术工人到大国工匠,数字经济的浪潮为浙江大地的产业工人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浙江的“弄潮儿”将始终勇立潮头。

  谢邦鹏、陈运文、何小明等工匠都是首批长三角工匠联盟入盟成员,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但共同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样作为首批入盟成员之一,来自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浙江工匠”万亚勇在沙龙现场激动地表示:“同行学习、跨行交流,工匠联盟可以让长三角技能人才更上一层楼!”

  如果说成立联盟旨在为加强长三角技能人才整体联动和相互支持赋能提供制度性安排的话,那么这场工匠沙龙的举办就为联盟走深走实打响了“第一枪”。根据《长三角工匠联盟共同行动计划(2021—2025)》,接下来三省一市总工会将每年轮流举办1场重大标志性工程立功竞赛项目工匠交流活动、1场工匠沙龙活动、1场跨省志愿服务活动和1场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长三角技能人才舞台已经搭建好,相信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劳模工匠和职工群众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沙龙活动在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的讲话中落下帷幕,工匠们意犹未尽。半天的交流时间很短,好在今后属于他们合作共进的路还有很长。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