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树立系统化思维 加强体系化布局 推动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总工会举办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10-29 09:33:24   作者:曾晨路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工会领导干部的系统谋划能力,推动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5日至28日,省总工会在杭州举办全省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研修班。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以《加强体系化布局 推动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授课。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董建伟在开班式上讲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干部人事处处长胡柯主持开班式。



  张才方在授课中说,过去三年,省总工会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运用哲学思维、系统思维分析判断问题,突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强化谋篇布局,聚焦主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构建支撑新发展阶段浙江工会工作的“四梁八柱”,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动和技能竞赛、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会重大基础性工程,为浙江工会工作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工作基础。

  张才方希望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体系化思维、掌握体系化方法,切实提高工作谋篇布局的能力,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在推动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篇章。

  董建伟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汇聚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强大工作合力。要着力提高工会党组书记的塑造变革能力,增强政治素养、大局意识、谋划能力、创新本领,奋力打造一批具有浙江工会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和强大工作动力,认真对照省总部署的重点工作倒排时间,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全省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研修班是省总工会着眼发挥党组书记“头雁作用”、系统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全省工会工作合力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此次研修班在课程设置、学习形式、培训方法上做到了“三结合”。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学员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在工会工作实践方面,杭州西湖区总工会、萧山区总工会,宁波北仑区总工会,温州鹿城区总工会,台州椒江区总工会围绕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体系化建设、工会数字化改革等五项工会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启迪思考。在学习形式上注重创新与实效相结合:既有专家学者围绕“网络舆情应急与管理”现场授课,又有政策研究专家通过网络授课;既集中学习,又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组建基层改革等工会重点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在培训方法上注重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不仅有市县工会工作的经验分享,还有各地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的交流,更有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对明年工作的设想。

  学员们认为研修班的课程安排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强,通过学习坚定了信念,开拓了眼界,增强了信心。今后,将运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经验,系统谋划好明年的工会工作,更好地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贡献工会力量。

  省总工会机关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磨刀石”青年干部培养工程成员旁听研修培训。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