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分享学习先进经验 推动“产改”再上新台阶

全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 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桐乡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1 14:56:17   作者:金钧胤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昨日,由省建设建材工会、省建筑业管理总站联合主办的全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引领三治进工地现场会在嘉兴桐乡市举行。通过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系统化落实非公建筑施工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新澳、新凤鸣总部大楼项目工地、云匠数字建造研究院现场参观学习党建引领三治进工地、工地管理数字化改造、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通过内部劳动技能竞赛和外部技能比武,选拔各个工种的技能带头人,为他们成立技能工作室,并在条件成熟时成立专业的子公司,实现从一个骨干到一群人才的转变;将传统的“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育才”,开展新型师徒“青蓝”结对并签订培养协议,推动行业新老交替,加速工人岗位成长;创建“红色·三治”工地,筹建农民工业余学校总校、巨匠建筑职业技能学院等建筑产业培训学校,探索建筑数字化领域途径,打造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巨匠样板”……一个个平台搭建、一份份暖心关爱、一条条创新思路,推进会上,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建筑服务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从各自实际出发,就非公建筑施工企业如何扎实推进产改工作进行交流,分享了彼此的经验。

  张卫华对浙江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浙江是全国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试点省份和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的试点省份,又是建筑业大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众多,农民工更是占据建筑工人队伍的绝对多数。要增强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采取“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红色工地”等先进做法,引导广大产业工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快推进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高非公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法保障合法权益,切实推动农民工稳定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着力建设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新力量。

  宋炳坚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结合实际对非公建筑施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某一项或几项重点任务先行探索突破,努力形成一批不同类型、有示范带动作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