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牢记关怀激发奋斗豪情,不负期望扛起时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前夕重要指示在我省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5-07 15:59:41   作者:阮向民、胡翀、曾晨路、张浩呈、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激励广大劳动群众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开拓进取、顽强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扛起担当。

 心怀“国之大者”,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更好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卓卫明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会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守好红色根脉,发挥好团结引领作用,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是时代赋予工会的重要使命。”卓卫明介绍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嘉兴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我心向党·建党百年工会行”系列活动,以“红船精神聚伟力”百场宣讲进企业、“红船领航”学百年党史、“红心·匠艺”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咱们工人有力量”百万职工风采展等十大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融教育、激励、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障和落实好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徐金松表示,近年来,钟管镇总工会创新实践“六小组”工作法,将工会工作细化为维权帮扶、科技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6个小组,把事关职工权益、发展成长的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深切关怀,激发前进路上巨大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深切关怀,是激励我们迎难而上,拼搏奉献的巨大能量。”从一名技校生到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从独创高效率桥吊操作法到带领团队一同创新……工作20余年来,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曾先后6次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竺士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信心和力量的源泉,不断激励自己成长成才。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竺士杰和他的团队也开启了又一轮创新征程,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视频化、模型化,立志再创“中国速度”。“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全力以赴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模、宏丰机械有限公司设备装备部部长柯贤湖感到无比温暖。15年前,他从湖北来到嘉兴,从一线调试工做起,一步步成长为行业公认的“技术男神”。柯贤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深切关怀,党委和政府对产业工人的高度重视,给了他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把匠心、匠技的接力棒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劳模、一名工匠的职责所在。”

  不负殷殷嘱托,扛起奋进新时代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前夕重要指示中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责任在肩。”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班长、技师王飞激动地说。20年扎根基层一线,练就一手焊接绝活,王飞对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他告诉记者,进入“十四五”时期,浙江正昂首阔步走上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作为劳动模范,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一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杭州技师学院青年教师杨金龙信心倍增。6年前,21岁的他力挫群雄,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摘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为中国实现了这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今年,杨金龙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的荣誉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大的担当。他说,面向“十四五”,要持续提升“与现代化建设相匹配技能本领”,用实干精神、拼搏精神,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引导学生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职业精神、敬业风范,争做岗位成才、技能报国的带头人。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