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竺士杰出席中宣部今年首场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成长与梦想——用匠心创造“中国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30 09:34:07   作者:张浩呈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昨日,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外记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首场以中宣部名义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大国工匠、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作为5位工人党员代表之一亮相见面会,讲述初心故事,抒发技术报国情怀。



  港口蝶变的亲历者

  参加见面会时,竺士杰随身带了一台吊机模型,这是他20多年来最亲密的“伙伴”。

  1998年,18岁的竺士杰从宁波港技工学校毕业,怀揣着梦想,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北仑港。23年来,竺士杰在狭窄的驾驶室里练就了一手绝活,发明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见证了宁波舟山港这片深水良港的雄起,亲历了全球第一大港的蝶变。“港口进入大发展时期,吞吐量从2000年的50万箱到2020年突破2800万箱,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港口发展,港口工人作业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前港口工人干的都是重体力活儿,作业靠肩拉背扛,但现在我们依靠巨型吊机设备,一分钟就能吊起两个60吨重的集装箱,能抵得上百年前港口工人一年的作业量。”竺士杰说。


  “我心里有一根标杆”

  “当时,我一门心思就是要练好技能,成为优秀的操作司机。”见面会上,回顾成长之路,竺士杰记忆犹新。

  2003年,竺士杰所在的公司组建“达飞突击队”,对当时公司唯一一条欧洲远洋干线班轮进行效率攻关,队里的党员骨干纷纷报名。“当时加入突击队的都是优秀的劳模党员先进,我非常羡慕,觉得进入这个突击队是非常光荣的事,所以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竺士杰说,身边的劳模党员先进,是他心里的一根标杆。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竺士杰在心里默默立志,一定要学好操作技能,早日成为技能骨干,承担突击任务。经过多年磨练,在技术进步的同时,竺士杰终于在2009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工作实践中,他独创的桥吊操作法被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在他的带领下,竺士杰创新工作室陆续推出一大批创新成果,他所在桥吊班的着箱准确率从最初的72.6%提升到现在的79.68%,使得穿山港区的桥吊一年能多做100多万个标准箱,相当于多出一个泊位的年作业能力。

  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已有十多年党龄的竺士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技术工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首要任务是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急难险重的任务。”竺士杰说。

  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同事们一起进步,是竺士杰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原则。在竺士杰的引领下,如今他所在的桥吊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大家都立足岗位,自觉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作出自己的贡献”。



  带领团队共赴梦想

  “我在港口工作已经23年了,大家觉得起吊集装箱是非常枯燥的活,但是我觉得开吊机非常有成就感。”竺士杰说,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带着团队一起成长,“我这个岗位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岗位,需要不断创新。”

  竺士杰说,他的工作室团队有许多年轻人,这些“80后”“90后”经过磨练,收获成长,“现在团队中有两个全国技术能手,6个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他们都是通过技术技能成长成才。”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竺士杰正和团队开启了又一段创新征程,尝试利用大数据统计监测每个司机的真实操作效率,并将该软件推广应用在其他司机岗位,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视频化、模型化,通过3D动画与动态实景模型开展培训。“我们码头正在大量引进智能化装备,把最好的操作经验,应用到智能装备标准化运行中,借助大数据进行分析。”竺士杰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用匠心再创‘中国速度’”。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