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122项省级赛事!我省掀起百万职工大比武热潮

发布日期:2021-04-02 15:55:44   作者:曾晨路 李凡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在杭州,全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萧山区选拔赛精彩纷呈;在宁波,全省无人机巡检职业技能竞赛宁波市选拔赛高科技感满满;在温州,全省电能表装配工职业技能竞赛温州市选拔赛紧张而激烈;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全省星动直播技能竞赛杭州市选拔赛“明星”闪亮登场……随着3月31日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正式启动,将在全省掀起百万职工大比武的热潮,吹响了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集结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一周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实施之年。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百场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意义重大、内涵深刻——通过竞赛活动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实的技能基础。

 竞赛项目

  体现窗口特色、浙江辨识度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2021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主题主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今年的技能竞赛在项目的选择上充分体现窗口特色和浙江辨识度。

  “我们区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选拔赛正在进行,希望通过技能比武,更好地为区内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萧山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际技能操作竞赛包括工业机器人的基础应用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联调两大部分,共有26名选手参加选拔赛。

  不仅在萧山,今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举行122项省级赛事、3000场乡镇街道以上赛事。记者注意到,今年122项省级赛事中,既有包括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等工种在内的为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关项目工种,也有数字安防技能、5G2B专网业务支撑技能等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相关项目工种,还有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工种、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相关项目工种、推进平安浙江建设相关项目工种。

  据介绍,今年的竞赛主题紧扣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中心工作要求,旨在通过竞赛活动为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竞赛选才

  畅通成才通道、激励技能报国

  “经过一天的激励角逐,结果已经揭晓,获得本次竞赛前三名的选手,我们将授予他们‘职业技能带头人’的称号。”昨日,省电能表装配工职业技能竞赛温州市选拔赛暨乐清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结果出炉。温州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乐清是全国电器产业集聚区,现有电能表制造企业近百家,产业工人上万人。此次将职业技能比拼赛台摆到龙头企业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一线,为的就是让产业工人实战比拼,以赛促练营造岗位练兵热潮,为优秀人才脱颖创造平台。获得本次竞赛前三名的选手,由温州市总工会授予“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参赛选手技能合格者由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相应专项能力证书。

  对在省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省总工会将落实有关物质和精神奖励。

  “高技能人才作为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浙江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的重要支撑。”省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的方式激励更多劳动者尤其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新风尚。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