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2021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01 09:31:45   作者:曾晨路 李凡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职业技能竞赛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昨日,2021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正式启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要求,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为主抓手,合力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为具有窗口特色和浙江辨识度、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奋力交出技能人才建设的高分报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副省长王文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林贵,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越剑出席启动仪式。

  张才方宣读《关于命名2020年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优胜选手为“浙江金蓝领”的决定》。

  史济锡、王文序、徐晓光、张才方、金林贵、郑荣胜为“浙江金蓝领”称号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

  “十三五”期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共组织开展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51项,每年举办具有地方或行业特色的乡镇及以上技能比武3000多场次,为建设人才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与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总工会建立长三角地区劳动竞赛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区域技能和创新竞赛活动,打造了区域联动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样板,为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史济锡对“十三五”期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就“十四五”期间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提出了要求。

  史济锡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蓝图已绘就。要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为主抓手,大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奋力交出技能人才建设的高分报表,激励广大职工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史济锡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等多个场合强调,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新时代工匠的培育引领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举办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有力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对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省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市、县级技能大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广大职工职业成长成才开辟绿色通道。

  史济锡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广泛开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争做新时代好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全省广大职工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把每一项工作都作为奉献的途径,积极投入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去,在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史济锡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会同有关部门把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作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工作。要推动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神,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尤其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要不断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发展的良好氛围。

  史济锡希望,广大参赛职工珍惜机会、积极参赛,赛出能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努力取得优异成绩。赛事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合力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为具有窗口特色和浙江辨识度、影响力的赛事和品牌,努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当天,在杭州、宁波、温州和省移动公司设分赛场,分别举办工业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电能表装配和星动直播技能四项职业技能竞赛,比赛现场的情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直播。

  据悉,2021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22项省级赛事、3000场乡镇街道以上赛事将相继举行,竞赛主题紧扣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中心工作要求,将有百万职工参与到各级各类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启动仪式后,参加人员参观了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历史展厅,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

  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