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24 09:21:54   作者:阮向民 邹伟锋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2月22日至23日,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目标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2月22日至23日,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以浙江“五大历史使命”为引领,以打造忠诚于党的红色工会、唯实惟先的实干工会、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高效协同的数智工会、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为目标,坚持品牌化建设、系统化运作、数字化智治、专业化服务,与时俱进推进工会工作全面提升,争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先行者、实践者,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工会新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作工作报告。

  黄建发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各级工会组织想省委之所想、急大局之所急、尽工会之所能,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上展示了工会力量,在服务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上彰显了工会担当,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上体现了工会作为,在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进共同富裕上传递了工会温度。

  黄建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第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信念信仰铸魂,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引领职工群众。要牢记自身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责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从大战大考中汲取力量,从光荣传承中汲取力量。

  黄建发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主动为中心大局助力,聚焦建功“十四五”激励职工群众。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抓好“六稳”“六保”上勇立新功,在推进重大战略布局上勇立新功,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勇立新功。

  黄建发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努力向全面小康奋进,聚焦共享美好生活服务职工群众。要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探索推进广大劳动者共同富裕的浙江路径,切实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全面小康建设成就,扎实做好解困脱困工作,扎实做好权益维护工作,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工作。

  黄建发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自觉靠改革创新赋能,聚焦增“三性”去“四化”凝聚职工群众。要紧紧围绕去年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袁家军书记提出的“五个群团”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窗口担当、先行意识,着重围绕优化服务抓改革、强自身、树形象,升级服务理念,升级服务载体,升级服务本领。

  黄建发希望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工作者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史济锡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史济锡指出,要认清形势任务,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工会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践路径;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认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找准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新定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争当全省群团工作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全国工会工作的“重要窗口”,努力成为服务全省大局工作的模范生。

  史济锡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工会重点工作。要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重点,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重点,团结引领全省职工建功“十四五”;要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重点,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以维权帮扶服务为重点,着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基层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要以工会数字化改革为重点,努力形成硬核成果。

  史济锡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争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先行者、实践者。要在系统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品牌化运作上下功夫,在数字化智治上下功夫,在专业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我省工会工作新局面。

  会上,张才方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全省工会主要工作,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新的一年里,全省工会将坚持政治立魂,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凝聚人心,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汇聚力量,以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维护大局;坚持实干为先,充分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热情,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职工岗位技术创新;坚持共建共享,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推进“三治融合”进企业,集成打造“浙工惠”帮扶服务品牌,努力推进工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着力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持续加大基层工会组建力度,不断推进基层工会改革,推广展示基层创新成果;坚持创新创优,全面树立新时代工会新形象,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系统化、体系化、制度化运作,全面加速工会数字化转型。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浙江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会议替增补了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吴海瑜为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谦为省总工会常委。

  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总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领导,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