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高凤林在浙江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确保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0-15 12:15:16   作者:胡翀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高凤林(左四)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调研。记者胡翀 摄

  10月12日至13日,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带领全总调研组一行赴浙江就“健全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进行专题调研。高凤林强调,各级工会要不断强化自身理论武装,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确保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地见效。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董建伟陪同调研。

  10月12日,高凤林在省总工会召开“健全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调研座谈会,听取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省在大力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年”活动中,积极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的改革路径和举措,在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上,省总工会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上,团结带领广大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全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新经济业态立功竞赛,参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创建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服务队,大力推广先进操作法、品牌服务法,有力提升产业工人的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在提升产业工人能力素质上,出台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出台《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的通知》,每年组织万名“名师”开展“师带徒”活动,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有力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发展。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上,深入开展产业工人“推优入党”行动,深化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并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产业工人加大帮扶力度。

  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我省始终把强化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意识作为主要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扎实推进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建设各项内容,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牵头、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模式,注重从加强企业党建引领、加强技能素质提升、加强权益保障维护等多方面发力,产业工人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民主政治权利的实现渠道更加畅通,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不断加强和巩固。

  在调研中,高凤林一行实地走访了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听取宁波、杭州工会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一线职工开展了面对面交流。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先启、完善机制”的企业发展模式,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为每一名职工定制“成就人、塑造人、培育人、凝聚人”的成才体系,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在打造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加油站”过程中形成的极具自身特色的“人人学说”,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凤林对浙江推进“健全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工作的落实情况给予肯定。他表示,浙江工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作风硬朗、工作扎实、方向正确、措施有效、成果显著,敢于直面问题,积极寻求破题思路。

  高凤林表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任务。三年多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铺开、迅速推进,在制度安排方面,中央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制度文件,涉及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技术工人待遇、职工教育培训等多项内容;全国总工会先后出台十余项制度文件,聚焦劳动和技能竞赛、劳模和一线职工兼挂职干部、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方面,为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高凤林强调,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各项制度安排的落实,关系着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实现和改革的质量。各级工会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职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将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转化为传动轴装置,发挥好杠杆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聚焦重点任务狠抓落实;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王利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谦,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学峰,以及全国、省、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