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省总工会今年第二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现场报道(二)

汗水中,有一种精神在闪光

发布日期:2020-07-15 10:14:38   作者:杜成敏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参加第二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第一组工会干部召开学习会。记者邹伟锋 摄 

 

参加第二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第一组工会干部和企业工作人员合影。记者杜成敏 摄

  走出杭州逸暻化纤有限公司车间时,已是傍晚,暑气正渐渐褪去,但参加“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第一组的工会干部们仍衣裳湿透、汗珠挂满脸上。化纤生产过程产生的高温,使不少车间的温度长年保持在40摄氏度以上。

  虽然疲惫,但大家脚步匆匆。按照省总工会要求,在每一期的“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中都有一堂必修课——向韦长春同志学习座谈会。而此刻,工会干部们思绪涌动,第一次从干部变身工人有落差,但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悟。赶回宿舍小做休整后,他们很快集合召开了座谈会。

  “第一天当工人的感触太多了,让我先说说吧。”叶龙茂首先发言。“平时默默无闻,专心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关键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这就是韦长春同志,一种英雄般的精神。”

  当天上午,在熟悉企业以及岗位操作流程的过程中,叶龙茂认识了企业的原工会主席倪金梅,她的经历,让叶龙茂用了“震撼”这个词来形容。

  “倪金梅大学毕业刚到公司就进入了企业工会,从底层做起,每一项工作她都踏踏实实做好,多年来,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她总能够站得出来,最终成为了这家年产值60多亿企业的总经理。”叶龙茂说:“我自己也在想,如果我是倪金梅,能不能做到车间主任还要打个问号,所以作为省总干部,必须要有像韦长春、倪金梅这样的工作精神。”

  一场学习会,把潘磊的思绪拉回到了他陪同省总工会领导慰问韦长春家属的那一刻。“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走进他们家,就有一种很强烈的代入感。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儿子是社工,我也来自普通的家庭,爱人也是一名社工。正是这种代入感,让我更加理解了韦长春精神的可贵之处。”

  潘磊说,出校门就进机关门,他跟工人之间没有、也无法存在身份认同感。而现在,“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给了建立认同感的机会。

  “做什么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跟他们一起劳动,一起出汗,拉近距离。有了代入感之后,在以后的工会工作、制定政策等方面,会更有针对性,成为职工真正的代言人、‘娘家人’。”潘磊说。

  潘磊的感受获得了严俊的认同。作为一名在国企大院长大的工会干部,严俊觉得“当一周工人”是一次初心之旅。

  “我的父母都是国有企业的工人,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夏天70多摄氏度的锅炉边,工人一铲一铲地把煤铲进去,国家的强大,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的产业工人。但20多年过去,这些感受都已经淡忘了。”严俊说:“韦长春精神,让我再次想起父母那一辈的劳动者,‘当一周工人’,让我再次回味工人味、工厂味,从而让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人们。”

  组长何永浩跟大家分享了此次“当一周工人”活动中的一个小插曲。在前期与企业对接的时候,公司分配了质检、化验等岗位给工会干部们进行体验活动,马上被何永浩否决了。

  “这些岗位,不是在空调间,就是轻松活。企业担心车间太热,但是我们就是来当一线工人,去跟工人们接触的。怕吃苦、怕流汗,连基本的工会干部都不够格,更不用说向韦长春同志学习了。”

  何永浩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是对工会系统的一次自我革命。工会干部要学习韦长春的敬业奉献、勤奋务实的精神,沉下身子,到一线工人当中,搭建起工会与一线的沟通桥梁,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交一批工人朋友,解一批基层难题,真正培养起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

  走进一线当工人的体会,让这场学习会多了很多的话题,从理论到实践,韦长春低调务实、恪尽职守、为民奉献的精神被工会干部们重新理解、传承,并在劳动的汗水中闪光。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