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首批试点安排13个地方和企业,试点期限一年

发布日期:2020-01-20 11:15:03   作者:郑莉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量: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日前下发通知,自2020年起,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首批试点安排13个地方和企业,其中全面试点单位6个,项目试点单位7个,试点期限一年。

  通知指出,此次试点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根据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开展。其间,将针对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解决矛盾困难的办法举措,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根据试点安排,6个全面试点单位包括黑龙江省、江苏省、成都市、国家电网公司、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试点工作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结合已出台的配套改革措施,重点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求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吉利大学、广东省等7个单位将开展项目试点,内容涵盖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进一步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建设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匠学院,孵化拔尖人才,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探索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短期激励与长效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努力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改革职业学校的办学方式、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完善劳务派遣工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等。

  据悉,未成为首批试点的省(区、市),也将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举措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选择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试点。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