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13 13:25:22   来源:中工网  

阅读量:

  近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主持召开向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全国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全国总工会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龚堂华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全国总工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向全国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讲话,李玉赋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全国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龚堂华在反馈时指出,全国总工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推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职责使命还有差距,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适应,维护职工权益主动作为不够,深化工会改革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有的直属单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对巡视、审计指出的有些问题还未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龚堂华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更好践行工会组织初心使命,深入研究新时代工人阶级特点,增强团结引领职工群众的能力,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策落实。三是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直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六是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对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

  吴玉良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全国总工会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全国总工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王东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落实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反思问题,深入剖析症结,举一反三,扎扎实实加以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发生。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履行好工会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要围绕中心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以上率下抓落实、强化自身建设抓落实,按照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职工群众满意。

  李玉赋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弊端,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针对性强。全总党组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实抓细抓深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底。三是把巡视整改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机制。四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五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发挥工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全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在京直属单位局级干部,京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