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8 09:51:20   作者:阮向民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邹伟锋 摄  

昨日,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记者邹伟锋 摄

  永葆工会初心,勇担使命任务。1月6日至7日,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抓手推动工会整体工作,切实扛起“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李波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作工作报告。

  黄建发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工会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履职、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全面深化基层工会改革,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建发说,全省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履行联系职工群众、凝聚职工群众、发动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责使命,努力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更大力量。

  黄建发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突显工人阶级先锋本色。新时代工会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引导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武装中坚定信念信仰,在形势教育中增强斗争精神,在密切联系中巩固执政根基。

  黄建发强调,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党将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大局,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发挥作用。要围绕“增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稳企业”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围绕“奔小康”帮助职工群众纾忧解困。

  黄建发指出,要坚持以职工利益为诉求,发挥职责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各级工会组织要找准定位方位,努力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更好发挥职能优势。要引导职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帮助职工群众捍卫合法权益,围绕职工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黄建发强调,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改革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展现工会组织的好形象、好作风。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深化基层工会改革,选优建强工会系统干部队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交出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答卷。

  会上,史济锡对全省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展现工会新作为提出了要求。

  史济锡指出,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我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深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贯彻。要把握机遇、主动担当,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要主动融入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切实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职责;主动融入到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切实保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主动融入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系中,切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主动融入到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中,切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聚焦重点、夯实载体,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提升工会组织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产业工人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工会参与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深化基层工会改革,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成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会上,张才方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全省工会主要工作,对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了五方面部署。一是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上展现工会新作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底线思维。二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中展现工会新作为。大力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年”活动,不断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切实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在打造职工贴心的“娘家人”新形象上展现工会新作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抓实见效,在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上抓实见效,在提升职工获得感上抓实见效。四是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在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动力活力上展现工会新作为。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基础,下大力气参与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下大力气建设智慧工会。五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上展现工会新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廉政,从严从实管队伍。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补选了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替增补了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不是委员的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省产业工会主席(主任),县(市、区)总工会主席,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