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稳岗稳心

温州破解困难群体“提低”难题

发布日期:2023-03-28 11:26:49   作者:李尖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笔者日前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中,该市聚焦劳动就业领域“平均数以下”问题,关注、摸排各类人员的既有就业困难,提供基础保障和支持,精准高效打好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进一步破解困难群体“提低”难题。今年以来全市公益性岗位开发数1651个,人员在岗率100%。

  技能培训“授人以渔”

  “非常感谢政府能给我们免费学习技能的机会,老师讲得非常仔细,我又学会了一项新的技能!”3月10日的鹿城区就业困难群体(社矫对象)职业技能首期培训班上,参加药膳制作培训的学员张晓明(化名)表示,他会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努力提升参与社会就业的竞争能力。

  据了解,鹿城区人社局联合鹿城区司法局聚焦社会矫正人员这一特殊群体,以就业帮扶为导向,探索实施社区矫正对象“增技”帮扶行动,引入20余家专业机构的教学资源,针对性遴选设置34个优质技能项目,形成特色课程清单,为社区矫正对象尤其是未就业人员提供点单式培训。

  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通过组织“赋能”培训,结合劳动力培训需求和产业需要,支持重点群体参加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以更好地适应各类岗位需求,促成就业提升收入。

  同时,还将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应就尽就”、力争培训“应培尽培”、确保政策“应补尽补”。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力按规定及时兑付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补贴,对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为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待遇。

  “家门口”就业惠民生

  龙湾区居民孙克福是一名残疾人,就业存在困难。了解情况后,龙湾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当地残联等相关部门,帮助他顺利租赁下永中街道一处地下停车场。孙克福拿着自筹的50多万元开办了“驿达汽车服务中心”,并招用了5名聋哑残疾人办起了洗车服务。现在,他们每人每年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

  有了创业基础后,孙克福打算再开一家龙湾区慈善爱心超市,近期正开展残疾人招聘工作,他说要让这份爱心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体。

  这是该市发挥镇街、社区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为重点群体挖掘就业岗位的一个缩影。

  通过为登记失业人员、低保低边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画像,该市针对性提供就业援助、技能提升等帮扶,同时让重点群体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请渠道,推动实现就业创业,并加大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实行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优先安置有就业需求、有就业能力的帮扶人员。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