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共商 共创 共富

温岭市新河羊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7 10:48:02   作者:潘仙德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3月23日至24日,温岭市新河羊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当地举行。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兆都,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颜邦林等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城市学院法学院、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等院校和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以及“共商、共创、共富”主题展开探讨,总结提升温岭市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取得的经验成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以技提薪”助力共富先行,提供更多参考样本。

  粟斌指出,在温岭市特色经济条件下,以技术工人待遇的提升、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的新抓手,由此形成的新机制必将为职工营造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条件,为社会营造更为和谐的发展环境。专项能级协商成为工资集体协商新的发展领域,并被赋予重要意义,为营造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积极有效的路径探索。

  张兆都说,省总工会着力开展的“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技术工人‘以技提薪’”工作,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去年年底,又被省委评为改革突破奖,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德清县、温岭市开展全域试点,并将在全省全面推广。相信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大力促进技术工人待遇的提升、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

  据了解,台州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发源地,此项改革自2003年在温岭市新河启动以来,台州摸索出了“建行业工会、谈行业工价、测行业工资、签行业协议、督行业工价”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台州模式”。近年来,台州市总工会在深化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聚焦“以技提薪”“分配改革”“民主管理”等核心目标,都取得了一些成果。截至目前,台州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3000多家企业、近50万名职工,促使全市技术工人2022年度平均薪酬同比提升了9%,温岭市被省总工会列为省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域试点。2022年8月,温岭市总工会率先出台我省首个《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标准》。今年3月,《台州行业性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规范地方性标准》进入立项程序。

  本次研讨会由台州市总工会、浙江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主办,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集中调研了大元泵业、利欧浙泵等温岭市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及温岭市工资集体协商成果展览馆,听取了温岭市工作汇报,并从理论、实践等多个维度,对温岭市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专业点评,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