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探索工会服务 无时差、无温差、无界限

湖州吴兴“心植工”基本实现了

发布日期:2022-12-01 09:52:57   作者: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今年3月,湖州吴兴区总工会把服务都搬上云端,上线“心植工”场景应用,从工会服务的覆盖面、精准性、工作流程、职工满意度等方面改革创新,以工会数字化改革成果聚力“产改”动能。上线半年多来,成效不错。目前,吴兴区已入选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区、省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数字产改”全域试点区。


 一触即达,服务零时差

  “心植工”让工会服务一触即达,服务职工零时差。吴兴区的美团外卖骑手小蔡对此深有体会。送单疲惫之时,她总会打开手机“浙里办”APP搜索“心植工”,点击“入会服务”模块的工人驿站网点查询,很快显示出最近的驿站。

  “心植工”像是吴兴工会服务的电子版百科全书,涵盖“入会服务”“产改服务”“工惠服务”“益享服务”等模块,每个模块下都有若干个细分服务事项,企业所需、职工所求都能在上面找到“答案”。上线以来,其使用量已达11.15万人次。像在“产改服务”模块,点击技能提升就能找到法律知识讲座、经审业务培训、班组长技能培训等;“工惠服务”模块可以找到最新的疗休养、文体活动、青年联谊活动、爱心托班等方面的具体信息,职工大可以“货比三家”后直接报名。


  数据跑路,反馈无温差

  冰冷的屏幕到底能不能传递出人性温度是人工智能时代的考题,也是工会推进数字化改革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搭建“心植工”场景应用的时候,吴兴区总工会特意设置了反馈意见的链接,让“娘家人”的关怀和指尖上的服务没有温差。以“益享服务”模块中的“维权帮帮我”为例,只要点击进入相应页面,职工按需填写需求即可,后台的工会工作者将把问题分配到相应部室并及时对接职工。

  吴兴区总工会维权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阿良工作室负责人杨伟良,从“维权帮帮我”的反馈信息中发现了工地瓦工郑绵忠的留言。小伙子因为搞不懂工伤鉴定流程,不知如何申请工伤待遇补偿。杨伟良立即联系他并了解其受伤原委,在职工和企业之间多次协调沟通后,终于帮他争取到应有权益。

  这种数据跑路的便捷还体现在“心植工”应用场景的“金点子我来提”“健康休养意向”等内容上。吴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说,“心植工”上线使得工会维权、关心关爱等服务再升级,变低效多次跑为及时数据跑,职工动动手指,“娘家人”主动上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根据“心植工”产改驾驶舱的综合数据显示,吴兴区产业工人“产改”幸福指数为96%,“产改”指数为97%。


  进阶升级,普惠无界限

  圆通“快递小哥”吴光林是当地快递行业的新“流量”,他在湖州举办的快递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秀成绩,还主动担当起工会福利的传播者。最近他正忙着告诉同行们“心植工”场景应用上线的免费体检福利,“我们这行忙,这种手机操作一下就能挑选套餐、预约时间的项目简直不要太方便!”这是吴兴区总工会在“心植工”新上线的模块——“产改工福”,让产业工人共享优质公共健康服务。

  此前,吴兴区总工会曾进行过调研,全区产业工人中非湖州籍的占54.05%,通过走访200多家企业,发现这些新湖州人存在工作强度高、健康风险大、体检意愿强、有效介入少的问题,产业工人猝死或重大疾病也是用工企业的堵点。

  为了扩大体检在产业工人尤其是非湖州籍的覆盖面,吴兴区总工会打通各方资源,在“心植工”增设“产改工福”模块。在这里可以查询到5种个人体检套餐供职工自行预约,提供体检的医疗机构、优惠券、心理咨询,及查询附近免费健身房。园区、企业也可以申请体检车入企服务。

  王祎介绍说,“产改工福”中的“工福”与“共富”谐音,吴兴区总工会想通过数字“产改”成果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让企业有益、产业工人有感、助力共富有力。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