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融入“枫桥经验”的内涵与实质

诸暨市总工会创新开展 “枫桥式职工之家”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9 10:32:05   作者:胡翀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日前,诸暨市总工会制定出台的《开展“枫桥式职工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给出了具体的描述,即,有坚实的基层组织、有完善的纠纷化解机制、有扎实的服务方法举措,将“枫桥经验”的内涵与实质融入到基层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的各项工作中。

  据悉,“枫桥式职工之家”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牢记“枫桥经验”发源地职责使命,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增强基层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诸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枫桥式职工之家”建设,将坚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活力、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提升工会服务能力水平,重视解决基层工会履职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聚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近年来,诸暨市总工会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梳理制定形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三张清单共44项工作,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全过程,不断拓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结合职工群众所需所盼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方位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慰问1200余人次;实施“娘家人”“心灵直通车”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情绪管理服务站7个,培育情绪调解员139名;通过“法院+工会”“调、诉、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参与化解案件101起,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诸暨市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家、列入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3家、省级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1个。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