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德清工会:助企纾困“工”力量 稳进提质“助推手”

发布日期:2022-08-12 09:39:15   作者:洪张晔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面对疫情反复的上半年,德清县总工会为解决企业之苦、职工之难,按照“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围绕减负降压,稳岗就业,普惠关怀等方面,实打实地发挥着“工”力量,精准帮助企业度过黑夜,拥抱曙光。


 “减负降压,我们是认真的”

  近日,湖州加怡新市热电有限公司工会收到了6.5万元的返还工会经费,并计划将其用于职工安全竞赛、团建、慰问等活动,激活职工动能。企业工会主席沈伟感叹道,“工会直接联系我们,把这笔工会经费打过来了,非常贴心。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返还经费真的是雪中送炭!”

  为企业减负降压,德清县总工会绝对是“认真的”。今年来,德清县总工会持续落实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政策、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政策,最大限度实现“应返尽返”。截至6月底,全县完成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1803.17万元,规上企业工会经费缓减257.28万元,惠及企业876家。

  今年年初,德清县总工会上线了集劳模工匠信息和相关服务于一体的“匠领先锋”多跨应用场景。这一工会数字化改革成果不仅重塑劳模工匠管理工作,更为面临技术难题的企业带来帮助。

  “疫情之下,我们面临巨大压力,有没有什么办法缩减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德清至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匠领先锋”上的留言,引起了德清县工会技术服务队的注意,队员之一——湖州工匠陈鸿叔多次走进企业车间,帮企业设计一套自动化仓储系统,让加工后的产品高效装配入库,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人力成本投入。

  此外,德清县总工会鼓励基层工会开展疗休养“本地行”,设立专项资金,共补助非公企业14家,金额11.4万元,惠及职工529人,累计带动县内消费3000余万元,为一度因疫情停摆的德清民宿打上一剂“强心针”。


  稳岗就业,工会服务再加码

  今年年初的招聘季,杭州客运段、德清县总工会、钟管镇总工会在杭州客运段K210次甬广列车上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列车招聘会,现场有5家企业共提供32个岗位,吸引了近200名务工人员咨询。在疫情之下,这场招聘会既为企业复工复产补充“燃料”,又为求职者提供平台。

  此外,德清县总工会开展了线上“云招聘”、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招人引才,今年以来共组织400余家企业推出1万余个岗位,2000余名职工达成岗位意向。

  职工招进来,如何稳住岗留住人?德清县总工会积极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出台《德清县深化非公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实施方案》,引导非公企业将能级工资写入集体合同,推进企业发展和职工受益的双赢。

  为激励职工创新,浙江中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绩效激励工资制度和“五小”奖励制度,职工的创新建议或成果一旦被采纳并取得实际成效的,分别会得到300~10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这一做法让职工勇于创新,近三年,企业平均工资增长为16.3%。

  截至目前,德清县已有64家企业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576名职工享受制度红利,人均年工资收入增加4500元左右。


 暖心关怀,不断扩大受惠面

  日前,在德清县武康街道新丰社区一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阵地,小朋友正在志愿者指导下学习急救知识。这个爱心托班的25名孩子全部是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子女。为让孩子们“快乐一夏”,爱心托班特意设置了安全教育、钢琴启蒙班、书法体验课等兴趣班。

  留人重在留心。今年夏天,德清县总工会把爱心托班工作推向“最后一公里”,不断扩大受惠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居民职工、双职工家庭等群体的子女开展知识和趣味兼备的爱心托班30期,送课125场,惠及5000余名职工,切实解决职工“管娃”的后顾之忧。

  为更深一度了解职工所需所求,精准推进关心关爱工作,今年以来,德清县总工会结合“三进三服务”活动,开展职工队伍稳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专项排查行动,目前共排查走访企业800余家。

  在走访浙江海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时,企业提出了“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技术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等问题,德清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金告诉企业,可以帮助新职工对接园区的机电、车床等技能培训班,“工会开设各种技术培训班,只要你们下‘菜单’,工会将按需‘烹饪’,保证请大家‘吃得饱’!”此外,德清县总工会还为企业提供了企业规章制度体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