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做职工身边无处不在的“手机信号”

杭州移动工会打造“最美‘移’家”

发布日期:2022-08-11 10:30:59   作者:金钧胤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下称杭州移动)1楼的大厅有着一个“职工书屋”,与杭州图书馆相联,设有专门的借阅和还书的窗口。“我们的‘职工书屋’原来设在22楼,因为地处‘偏僻’、图书陈旧等问题,几乎闲置。”杭州移动工会副主席胡晓介绍,为提升职工获得感,特意将1楼的展厅改成“职工书屋”,并在这里增设了一个咖啡吧。如今,借上一本书,捧上一杯咖啡,这里成了移动职工们工余最乐意去的地方。

  不止是“职工书屋”搬家,还有健身中心从工作日开放变成全年开放、为职工拍摄团队照和家庭照增设摄影棚、引入健康医疗服务新增健康管理室……一点一滴,让杭州移动的职工们幸福感爆棚。这都得益于工会着力推进“最美‘移’家”行动,通过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大家对公司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百花齐放的“职工小(小)家”

  从千岛湖到西湖,从半山到径山,杭州几乎每个乡镇的移动公司里都有一方属于职工的“家”。“‘职工小(小)家’的建设,我们已经开展了七八年。”胡晓介绍,经过数年的积淀,各级基层分工会已形成了14个“职工小家”,76个“职工小(小)家”。

  “虽说是‘小家’,但功能一点都不少。”胡晓介绍,各地的“职工小家”不仅根据自身条件设置了食堂、活动室、休息室、书屋、妈咪小屋等功能区域,还在自身的建设过程中,融入了当地的文化元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像空港网格处处体现航空飞行元素,老余杭网格把大禹治水的精神和禹航千年文化融入到建设理念当中,良渚网格特别建设了一处“博物馆”展示了良渚文化……

  职工自己的家,就要让职工自己做主。据了解,杭州移动各级“职工小(小)家”都由职工自行设计、自行管理,给予职工群众更多的选择权,由职工自己双手打造自己喜爱的职工之家。“大家通过‘移动办公交流群’‘智慧+平台云参观’,不断借‘他山之石’取长补短,丰富自身‘职工小(小)家’的内涵,也让‘职工小(小)家’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胡晓说。


  “互联网+”营造便捷的家

  “工会服务就是要想员工所想,为员工多办实事。”杭州移动工会主席盛华说。

  近年来,杭州移动工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工会服务“零延迟”。杭州移动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工会平台,将公司“自助游”疗休养、员工俱乐部、班组创新案例、亲子家庭日、小移彩虹兴趣班、员工团购等“学、惠、乐”内容纳入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更精准、更普惠、更便捷的服务帮助。

  “职工只需要上网点点,就能享受自己想要的各项工会服务。”盛华说,未来还会将更多功能与互联网接轨,把“智慧+综合管理”工会平台打造成服务职工的新窗口、联系职工的新渠道和教育职工的新平台。“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被手机信号包围,我们致力做的就是职工群众的‘手机信号’无处不在、无微不至,有需求就能随时直连。”


  职工需求就是“娘家”追求

  化妆造型、西点烹饪、相亲交友、中医诊疗……在杭州移动,工会为广大职工群众定制不同的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世界。“在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我们也实时关注着职工因季节、政策产生的各项需求。”胡晓说。

  在暑假期间,杭州移动工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设了爱心暑托班,通过既“托”又“管”且“教”的方式,帮助有困难的职工解决孩子放假“看护难”问题,让职工子女们度过了一个有人陪、有人教的快乐暑假,为职工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

  “伴着国家三孩政策的实施,杭州移动孕期及哺乳期女职工数量有所增加。”盛华介绍,为细致入微做好女职工关心关爱工作,给予孕期、哺乳期女性更加体贴的关怀和务实的帮助,杭州移动工会设有60平方米的“妈咪小屋”,优化了内部的各项设施,为广大女性职工提供了一个卫生、安全、私密、舒适的空间。同时,还开辟了“健康管理室”,定期请心理医生、中医专家开诊,为女职工送去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