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金华市总已为93.7万名一线职工开展免费体检

发布日期:2022-08-11 10:32:40   作者:羊荣江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近年来,金华市总工会紧盯职工所需,整合社会力量,探索建立工会牵头、企业参加、医院承办的一线职工免费体检活动。自2006年以来,累计为5577家企业93.7万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一线职工免费体检逐渐成为职工期盼、企业支持、社会认可的工会助力共富工作品牌。

  金华市总工会建立了“1+3+N”保障体系,“1”是金华市总工会牵头,统筹体检工作,在卫生部门“牵线”下,与相关医院进行合作,明确体检范围、规范操作流程、严肃体检纪律、保证服务质量、签订合作协议。

  “3”是区县总工会、企业、医院三方合作。区县总工会对活动进行推广部署,做好与医院的联系;企业收集汇总职工体检意愿,增购体检项目,组织职工利用生产间隙参加体检;医院抽派精湛医护人员组建体检小组,购置专业体检车辆,按计划组织上门体检,并根据需要延伸服务手臂,开展咨询服务。

  “N”是体检项目。金华市总工会对血常规、尿常规、彩超、心电图等8个大项46个小项的基础检查项目进行补助,区县总工会结合实际通过补助再增设1~2个普检项目。企业及职工还可以在血脂四项、心肌酶四项、肾功能三项等14个大项33个小项中自愿增加检查项目,并享受约六五折优惠。

  严格按照“体检—登记—反馈”的工作流程,建立企业职工健康档案和个人健康报告,重点关注职业病和群发性病例,及时向企业反馈体检结果,指导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体检报告送达职工个人后,医院组织专家团队上门为有需求的受检患者提供体检报告解读服务。同时,医院还开通专家咨询电话,免费为受检职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从2015年起,合作医院累计进企业开展养生保健、急救护理、职业病预防等健康公益讲座服务100余场次。

  作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有利补充,一线职工免费体检服务真正地将工会关心关爱职工、防范职业病的触角有效延伸。 2015年以来,共累计发现13万余项不合格指标、4113例中重症疾病,起到了“早发现、早治疗”作用,构建起了职工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免费体检服务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关心关爱职工平台,仅2021年参检企业就额外投入120余万元增加体检项目,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健康档案,企业从源头抓起,对群体性疾病和易发职业病进行干预,适时调整工作岗位,更好地保护了职工身心健康,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一工作也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有效地促进了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参检的企业和职工由2006年68家、12860人提高到2021年553家、107564人,分别增长了713%和736%。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