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扩平台 增内容

宁海镇海区总工会构筑劳模工匠培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2-08-11 10:33:25   作者:张浩呈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你们要相信自己,因为你们就是曾经的我,看到你们,我仿佛就看到了20年前的自己。”近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丽锋走进四川凉山金阳县洛觉中学,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人生。

  此行赴金阳,他以宁波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的身份,为报名今秋就读镇海区技工学校“石化建安金阳班”的孩子们面试,吹响镇海金阳东西部协作之职业教育培训“蓝鹰工程”的集结号。

  范丽锋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不仅致力于扶智脱贫,更注重企业内人才激励。2021年9月,范丽锋将自己50万元的奖金全部捐出,在“石化建安”内部设立了新秀奖。

  “制造业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留不住年轻人,我一直很有感触,所以我想用这个奖金,来激励年轻人留在公司,留在制造业。”范丽锋讲述他的捐赠初心,“我想让他们知道,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也希望在产业工人队伍当中多出劳模、多出工匠。”

  作为全省非公企业“产改”技能提升试点单位,镇海区总工会在“石化建安”人才培育过程中给予关注和支持。而为培育更多的劳模工匠,近年来,镇海区总工会聚焦劳模工匠培育体系,搭建多元化平台,不断延伸职工的成长聚能链条,联合镇海区技工学校等开设产业工人素质培训班,采用订单式培训、企业定向培训等方式;以赛促训,高校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产业工人成长发展体系逐步健全。截至目前,镇海全区开展各级各类技能培训班120余场次,共培训9000余人次。

  日前,2022年宁波市职工职业技能精英赛暨第十三届镇海区“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在镇海区技工学校正式启动,共设赛事32项,其中精英赛16项,群英赛11项,企业认证赛5项。来自全市及区内多家企业和高职院校的445名选手将通过理论和仿真操作两种方式展开同台竞技和激烈角逐。

  “‘雄镇杯’不仅给职工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更是我们选拔培育劳模工匠的摇篮。”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志远表示,“下一步,我们也将重点挖掘先进典型,聚焦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对劳模工匠先进事迹的宣传与学习,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在镇海蔚然成风。”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