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让从业者有依靠、有人爱、有钱赚、有归属

全国首家地摊经济联合工会全力打造“温暖之家”

发布日期:2022-08-05 10:30:43   作者:羊荣江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无组织、无归属的地摊经济从业者,也能成立工会组织吗?东阳市总工会用两年实践给出答案:能!不仅能,而且大有作为!

  8月13日是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作为全国首创,这家新业态工会组织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振兴路夜市摊位招投标,投标人数从960余人增至1200多人;投标总额从1750余万元增至2447万元,增加近700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东阳地摊经济仍旧持续红火,原因何在?

  组织创新,让从业者有依靠。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第一任副主席是振兴路夜市“网红摊主”华向鹏,还有7名工会委员也是地摊经济从业者。他们将地摊经济从业者吸纳进工会组织大家庭,为工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工会组织创新。

  服务创新,让从业者有人爱。地摊经济是商业体系的“神经末梢”,最接近消费者。而其从业者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劳动权益亟待保障。通过成立地摊经济联合工会,让这些从业者有了“娘家人”的保护。近两年来,工会建立生活、医疗、就业、子女就学和法律援助“五位一体”帮扶模式,筹集资金157万元,慰问1300多人次,对受疫情影响的摊位补助资金达300余万元。工会还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使从业者实现了工资有保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

  平台创新,让从业者有钱赚。地摊经济从业者是最活跃的“共富因子”。通过搭建新平台、定制项目,让从业者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广。近两年来,工会举办多元公益培训,投资开设直播平台,培育了一批网红摊位,打造了“网红一条街”。为了改造提升营商环境,工会联系相关部门,为夜市摊位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一举扭转地摊经济“脏乱差”面貌。同时,创设共富互助机制,出台《振兴路地摊经济互帮互助互济竞争公约》,推动公平竞争,并为受疫情影响的摊位开拓市场、消化库存,开展互助结对,实现共建共富。

  治理创新,让从业者有归属。2021年8月,振兴路地摊经济党支部正式成立,对从业者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为网格长,工会会员为网格员,切实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了从业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会租赁了近500平方米街面房,投入200多万元建成服务中心,让从业者休闲娱乐学习有去处,丰富了其精神生活。工会还组建了60余人的工会志愿者服务队,设立100个工人先锋岗,由100名优秀会员“包岗”,深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加入工会,不后悔!”从最初的犹豫观望,到如今的踊跃加入,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正以“先行者”的姿态、“探路者”的担当,为全国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提供“东阳方案”。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