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以匠心润童心

11位小朋友牵手劳模 踏入“好奇丛林”

发布日期:2022-08-04 10:43:54   作者:金钧胤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带“祖国的花朵”们走进劳模工作现场,看一个人的梦想如何通过劳动实现,看科技发展的辉煌如何通过劳动铸就。近日,由嘉兴市南湖区总工会为“小候鸟”们举办的“听劳模讲劳模故事活动”走进全国劳动模范王为明所在的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威能”)。来自凤桥镇新篁社区的11位小朋友拉着王为明的手,好奇地走进车间里的“钢瓶丛林”,聆听劳动创造幸福的故事。

  “大家看,这里面厚厚的涂层是为了保护这个气瓶的。”王为明带着小朋友参观企业产品陈列展区,逐一介绍着各式各样的灭火器及其灭火原理。“这个机器可以压出一个无缝的气瓶来,不同于焊接的气瓶,这种气瓶更抗压。”在铝合金气瓶生产车间,王为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灭火器在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重要环节。第一次看到像氧气瓶大小的灭火器,小朋友们一个个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左看右看。

  随后,在职工文化中心报告厅,王为明还为他们讲述了这片“好奇丛林”背后的故事。“当时我们接到一个外国大公司的单子,由于产品难度大,起初我们找到了另外一家公司来做,但是他们花了几个月都没有做出样品来,最后不得已只能我自己硬着头皮研究,花了两个星期完成了样品……”平静朴实的话语中流淌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王为明引导小朋友们牢固树立依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理念,鼓励他们要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时代少年。

  王为明还翻开南湖区总工会编发的《漫“话”南湖劳模》画册,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几位他们身边的劳模典型,惟妙惟肖的漫画形象拉近了孩子们跟劳模间的距离。一幅劳模画像、一句励志感言,诠释了“首善南湖好榜样”,展现了全区各行各业劳模的奋斗身影。“‘每一个劳模都是一面旗帜’,我选择了这句话作为在画册中展示的座右铭,既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希望通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青年产业工人以及孩子们带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巨大激励。”王为明说,他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积极向上、勤奋学习、争先创优、爱党爱国的种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落地生根,助力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劳模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仿佛是一盏明灯,照亮学生们的匠心梦想。”南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助力教育“双减”,今年南湖区总工会、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启动“点亮匠心,劳动育人”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选聘一批劳模工匠辅导员、打造一批劳动教育实践点、推出一批劳模工匠微课堂、推动一批“校·企结对试点”、开展一系列劳动特色教育活动等举措,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作用,当好青少年劳动精神、劳动价值观养成的引路人,增强劳动意识、激发劳动情感、锤炼劳动意志、培养劳动能力,长大后更好地承担历史使命。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