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15年走在公益“第一线”的“娘家人”陈冬兰:一路爱心洒芬芳

发布日期:2022-08-04 10:55:54   作者:潘仙德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用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善良表达人间真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公益。近日,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临海农商银行、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等负责人专程来到临海市杜桥镇,给该镇创业联盟小微企业联合工会委员、临海市绿野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冬兰颁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荣誉证书及正能量奖金,对她15年来的善心善举表示肯定和感谢。

  手捧着这份荣誉,陈冬兰非常激动。她说,这是对她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激励她在公益路上继续向前,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温暖。


  多年不曾暂停过一天的“爱心茶摊”

  在陈冬兰的眼镜厂门口有个“爱心茶摊”,墙上贴着“免费供茶”,专门给环卫、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茶水和歇脚的地方。多年来,“爱心茶摊”没有暂停过一天。

  “我们一天至少要来两次,渴了就去灌点水,累了就坐旁边休息。冬兰从来不会嫌弃我们,不仅提供免费茶水,还有饼干、面包这些点心。她对大家都很好,过节的时候买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给我们用。”环卫工人周春花笑着对记者说。即使是路过的行人也可以拿一瓶冰水解渴,“爱心茶摊”让大家赞不绝口。

  陈冬兰告诉记者,最初来这喝茶的人不多,她就早晚各烧一回水灌满几个热水瓶。慢慢地,户外工作者们把这里当作暂时休息点,她索性搬来凳子、沙发,把热水瓶换成了饮水机,后来又添置了一个冰柜。夏天的时候除了凉白开以外,还提供免费的西瓜、青草糊等消暑食品。


 冲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看到他们开心,我更开心。”在志愿服务时的心灵收获远大于体力付出,所以陈冬兰总是走在公益最前线,谁家需要帮忙她总是跑前忙后的,志愿服务时什么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

  2019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海古城被洪水淹没。得知灾情的陈冬兰带着家人赶来救灾,默默参加古城灾后重建工作。殊不知,当时她自家的眼镜厂也受灾严重,在这样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陈冬兰仍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期,各地防疫物资紧缺。作为临海杜桥电商协会的会员,陈冬兰利用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募捐善款、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2021年,陈冬兰创建了初心志愿服务队,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每月11日,她都会雷打不动地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救助患病儿童、孝敬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


  带动更多人传递温暖

  从事志愿服务多年,陈冬兰帮助了他人,也收获了很多善意的回馈。在工厂面临停工危机时,环卫阿姨特意来鼓励安慰她;语言不通的贵州阿公在得到她的帮助后不停地说谢谢;敬老院的老人像亲人一样数着日子盼望她……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我初中的时候,我妈就开始做义工活动,还会带上我一起去。在我妈的影响下,我也逐渐习惯了这种帮助别人的方式。现在,我也在这里打打杂,扛扛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能多做一些好事,为社会带来一些贡献。”陈冬兰儿子周京泽说。陈冬兰用实际行动影响了周围人,如今,连周边的小朋友也会主动往“爱心茶摊”的冰柜里添水。

  “做公益是没有终点的,我以前是这么做的,以后更会坚持做下去,把温暖传递下去,不愧对我胸前的党徽。”在陈冬兰眼里,爱心就是一盏灯,点燃它就会照亮周围的人。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