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大师作“嫁衣” 员工当“明星”

“产改”拓宽“万马”奔腾的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06-23 09:52:46   作者:李凡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日前,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马)在位于杭州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的叶金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内,为员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表彰会,表彰对象是公司电线电缆成缆工技能竞赛和电线电缆挤塑工技能竞赛的前三名获得者。与此同时,公司还专门为2022年度新认定的“星级员工”举行了隆重的“授星仪式”。当天,多名万马员工既获了奖又升了星,他们一手拿着沉甸甸的奖金一手攥着亮闪闪的荣誉牌,不禁喜上眉梢。

  自被列为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以来,在临安区总工会全力以赴推进中,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正在万马日渐成形。


  让技术工人成为车间明星

  “这是我们进行星级员工认定的第三个年头,但在此之前,万马就已经在为表现优异的员工颁发年度金银铜牌了。”全国劳模、万马电缆副总经理叶金龙回忆起这些年来万马对技术工人地位和贡献的肯定,表示“自己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在企业的鼓舞和自身的努力下,他先后参与各级技能竞赛,接连斩获多项荣誉,从一名半路出家的普通电缆质检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浙江工匠”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2022年度的万马星级员工授星仪式上,叶金龙向现场的技术工人们引述了习总书记不久前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这对技术工人而言是莫大的鼓舞。”一线出身的叶金龙有着深刻体会,高技能人才是制造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员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的好坏。为此,在叶金龙的推动下,万马出台了一系列壮大技术工人队伍的制度,星级员工认定便是其中一项。

  据介绍,今年5月开展星级员工认定及复评工作以来,共有148名员工参加认定、121名现有星级员工参加复评,经过评审组对理论、实操、安全违纪、质量损失、市场投诉、工伤事故、培训与分享等多个维度考核,最终新认定星级员工28人、复评人员中15人晋升、31人降星、11人取消星级资格,当下星级员工共计138人。“把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打造成车间明星,可以激发他们更高的积极性,一支高技能人才梯队也由此建立了起来。通过这几年的培养沉淀,目前的新厂投建,万马的技能人才可以完全实现自给自足。”叶金龙欣慰地说。


  让发展成果惠及生产一线

  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专业技能的同时,万马也实施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激励政策,出台了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计划,通过优化工资定额标准、制定年度调薪机制及激励方案保障技术工人劳有所得、多劳多得。对于支撑起高技能人才梯队的星级员工而言,更是要体现鲜明的技术激励导向。因此,万马出台《星级员工培养及认证管理办法》规定,对于获得1~5星级认定的员工,每月奖励100~1500元不等的技能津贴,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生产一线。

  “每年公司都要为此多支出上百万元,但这钱花得值,技能人才没有创新的动力,企业发展就没有迭代升级的可能。”叶金龙表示,为了让技术工人们有“钱途”更有前途,万马还建立了职业发展多通道,为一线技术人员在专业纵深上设计了普工、技工、技师、技能大师等职级,也为工人们向其他方向横向拓宽发展搭建了桥梁。

  “万马的星级员工认定既是对‘产改’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劳动、劳模、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临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帅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这样的实践真正让企业和员工在携手奋进共富路上实现了“双向奔赴”,她表示,《临安区总工会产业工人培育激励十条措施》已于此前出台,《关于加强临安区产业工人队伍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将于近期发布,临安对“产改”和技能人才引育的政策扶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工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