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坐在轮椅上追梦的“金手指”

俞莉娜实践了“命运不会辜负努力的人”

发布日期:2022-06-22 10:11:51   作者:李国峰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曾说,“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如此,虽然双腿残疾,却凭借一身速录技能有所作为。

  “逆境是人生的摇篮,命运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不久前,获评杭州市第四届“最美杭州人——十佳残疾人”荣誉的俞莉娜,正活成了自己这句座右铭希望的人。坐在轮椅上追梦,带领着自己的速录团队,追赶生命的“声音”。


 “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今年55岁的俞莉娜,是土生土长的富阳人。3岁时因病毒感染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她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一路走来,是家人给了我最大的安全感。”俞莉娜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尽一切可能给她看病的同时,不忘教育她树立对残疾的正确认知。更为重要的是,父母鼓励她坚持读书。

  “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这在她心中扎了根。成绩优异的俞莉娜考上了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会计。36岁那年,她随父母回到富阳老家定居。原本以为有着丰富工作经验,求职不是难题,但双腿残疾的现实因素,还是导致她屡屡受挫。

  频遭求职打击的俞莉娜,未曾放弃希望,决定变换思路,主动作为,拓宽自己的人生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媒体上看到关于一种新的速记技术介绍,瞬间就被吸引了。“自己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我还有一个充满知识、思路活跃的大脑,用好它,一定能为我的人生带来些什么。”俞莉娜坦言,刚接触速录,自己并没有多想以后会怎样,“总不会比现在更糟了吧!”


  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拨打电话、订购速录机和培训书、在家自学……在未知的速录领域里,她寻找了那片属于她的天空。2004年,俞莉娜开始创业并拿下了杭州地区速录机销售代理权和特约培训资格。

  但创业初期尤其艰难,俞莉娜既当老板又当业务员,上门谈业务也总是四处碰壁。

  行动不便,这始终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创业18年,俞莉娜始终铭记初心,“专心做好速记这件事,就够了。”也正是这份执着与纯粹给她带来了一单业务、两单业务……

  杭州的速录师圈子并不大,目前,较为知名的便是杭州金手指速记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就是俞莉娜。如今,“金手指”已是当地政府、新闻媒体的“专用”速录师,担负起各类会议、各大赛事速记服务职责。


  为社会作些贡献

  今年年初杭州拱墅区突发疫情,包括疫情发布会在内的众多会议的速录任务就落到了“金手指”肩上。深知此项任务重大的俞莉娜,没有一丝犹豫决定亲自上阵。当时她家被划定为管控区域,她就居家远程做好速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春节虽然忙碌,但确实非常有意义。”9场速录服务,总记录近十万字,也是她使命必达的生动写照。

  “一路走来我深知这些群体的不容易,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我只希望为社会作一些自己的贡献。”初尝甜头的俞莉娜知道自己的责任很重,“我既要继续在速录行业精耕细作,也要带领更多的残疾朋友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这几年,“金手指”已在省内15所职业技术学院、2所职业中专建立速录实训基地,形成培训、实习、就业的一站式培养模式。身为拱墅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的俞莉娜,还见缝插针地帮助全国36位下肢残疾朋友提供速录培训,助力参训人员实现居家就业。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