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让劳模工匠成为职工群体“领头雁”

浙能集团工会从劳模工匠中推选兼职副主席

发布日期:2022-05-17 09:52:01   作者:邹伟锋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截至5月16日,集团已推选两位一线劳模工匠担任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职工群体中的‘领头雁’。”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斌说。据悉,已有6家所属单位完成从一线劳模工匠中推选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

  “这项工作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汇聚企业发展强大正能量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持续深化群团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胡斌表示,一直以来,浙能集团党委非常重视劳模工匠的选树和作用发挥,集团每三年评选一次劳动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浙能工匠”,并从2020年开始已连续三年,通过在“五一”前后举办“首届浙能工匠发布会”“首届浙能工匠节”“庆祝五一暨劳模工匠表彰大会”等,在劳动者自己节日掀起宣传和弘扬“三种精神”的高潮,不断营造“技能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氛围。

  2021年10月,浙能集团工会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浙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出台了《关于做好从劳模工匠中选拔工会兼职副主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人选范围、工作职责、选拔方式和工作要求,并选择了6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

  “深感责任重大!”3月17日,新当选的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浙能嘉华发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宋振明如是说。1998年,宋振明从杭州电力学校毕业入职“嘉华发电公司”,从炉底出渣工到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省高技能领军人才,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如今,他的日常工作依旧是和发电厂仪控系统打交道,但作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办人,他充分发挥了劳模作用,以导师带徒为抓手,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胡斌说:“他是职工中的典范,他的当选将极大鼓舞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大家工作更有干劲。”

  从事发电厂热工专业31年的“浙能工匠”徐朔文,是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2021年12月徐朔文当选为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他天天与我们摸爬滚打在生产一线,与我们零距离接触,也使我们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该公司设备管理部仪控主管王丹说。

  2021年7月19日,浙能集团所属宁波海运股份公司职工、“浙能工匠”毛旭东当选为工会兼职副主席,他是浙江最年轻的远洋船长,也是宁波海运首位硕士船长,曾在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获奖。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浩杰说,毛旭东当选为工会兼职副主席后,在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曾长期从事一线航海工作,和基层职工的联系更紧密,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现在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要更好地反映他们的工作生活诉求。”毛旭东牵头连续三年对船员开展心理健康和职业压力问卷调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干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肩负上级组织赋予的新职责和新使命,我将保持劳模工匠的先进本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职工代言,向工会建言,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3月17日,新当选的浙能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浙江天地环保科技公司企业研究院院长、浙能劳模、“浙能工匠”陈瑶姬如是说。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