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金华市总工会职工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 高质量打造 职工“赋能站”

发布日期:2021-10-21 14:57:49   作者:羊荣江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金华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利用办学资质与平台优势,高质量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讲堂”(简称“党史讲堂”),并将其打造成职工的“赋能站”,切实担负起引领职工的政治责任。

  “党史讲堂”让职业培训有维度。金华市总工会职工学校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培训网格,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点”上辐射,在职业院校、制造型企业及各类培训孵化园区(中心)培育一批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促进思政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线”上联动,探索“网上职校”平台打造,构建思政与技能、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的培训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制作培训视频10期并在市级媒体播放,收看超10万人次。“面”上扩散,与金职院、技师学院、金华电大等协作共建,开设党史宣讲、生活艺术、职业技能提升等40余个培训课程。

  “党史讲堂”让便民服务有温度。打破教室式集中学习模式,以分片形式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开设党史讲堂,确保学习内容贴近实际,增强学习的实用性。如在兴学社区,通过谈心、走访等方式,了解社区干部群众实际需求后,为兴学社区送去党史宣讲、烹饪面点、社会热点分析等课程,惠及300余名社区干部群众。做好“工益托管”服务,为180个家庭解决孩子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

  “党史讲堂”让思政教育有鲜味。开展“配餐式”党史学习模式,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受众、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差别化宣讲。如在金华市中心血站,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把基层党建、突发事件处置、打造“重要窗口”等作为党课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如在移动公司等企业,既讲党史又讲当前经济形势。所有“党史讲堂”,不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鲜明,而且还以职工的需求为方向,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实践中践行,让课程既有“党味”又有“鲜味”。截至目前,已在8个单位开展巡回宣讲,为500多人送去党史课。

  “党史讲堂”让技能提升更有厚度。探索“双螺旋”职工成长模式。推动职工群众在技能提升中“学党史”,在文化培训中“寻党迹”,在职业考证中“悟党思”,在拓宽职业技能提升渠道的同时,不断提升职工思想政治素养。截至目前,已有120名家政服务业人员考取家政服务、300多人考取母婴护理等相应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另外,烹饪、裁缝、美容美发、商务礼仪等课程培训,帮助1000余名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通过思政和技能双提升,参训职工不仅找到了工作,思想亦得到了升华。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