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台州市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一线技工或可一次性最高奖五千元

发布日期:2021-07-29 09:36:43   作者:王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制造业企业面临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在今天并不是新鲜事。一线技工凭借专业技术知识和过硬操作水平,在市场备受青睐。为了鼓励更多一线技工为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7月27日,台州市发布《“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三年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激励机制,将为一线技工带来丰厚的“台州粮票”。

  此次“台州技工”星级评价针对台州制造业企业,即在台州制造业企业直接从事技能一线岗位工作的企业职工。浙江工匠、杰出台州工匠以上高层次技能人才不纳入评价范围。

  星级则按照梯度化,从高到低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5个层次,突显以技能为核心,突出企业认可度,注重技术贡献度,对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作硬性规定。

  至于备受关注的激励机制,共包括七方面措施。与个人提升相关的,如入选星级“台州技工”的,由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有机会免费参加技能人才培训项目,优先参加各类赴国外研修或国内重点职业技工院校进修;优先推荐申报各类技能人才奖项和荣誉称号。

  与现实福利相关的,如分别给予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台州技工”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四星、五星“台州技工”可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一星、二星、三星“台州技工”可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门票半价优惠;二星以上“台州技工”在市内各公立医院就医时享受“绿色通道”就医待遇;给予“台州技工”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其随迁子女可凭积分入读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办法》还鼓励企业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加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力度,设立技能津贴,从而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

  按照目标,到2023年台州市将评出五星“台州技工”300名、四星“台州技工”600名左右、三星“台州技工”2000名左右、二星“台州技工”6000名左右、一星“台州技工”2万名左右,三年3万名左右。这些人才若离开台州,便不再享受“台州技工”相关待遇;重新回到台州企业工作的,可继续享受待遇。如果是离开原企业,入职台州市其他企业的,则不影响待遇享受。

  目前,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已在开发“台州技工”管理服务平台,为实时更新人才数据库做准备。接下来,星级“台州技工”每年还将进行一次考核,成绩不合格的,撤销称号,取消待遇。

  “‘台州技工’星级评价不仅是我市技能人才‘英雄帖’,更是撬动技能人才培养的金钥匙。”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婉瑛表示,该政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台州将继续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让技能人才在台州安心、安身、安业。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