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杭州市总工会青年先锋队走近杭州工匠嵇锡贵

发布日期:2020-12-03 10:43:49   来源:杭州工会  

阅读量:

  12月1日,杭州市总工会组织市总青年先锋队赴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开展“走近杭州工匠,学习工匠精神,树青春之志”学习体验活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沈慧和50余位先锋队员们一起参加了体验活动。

  提及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G20杭州峰会国宴瓷画面总设计师、浙江工匠、第一届杭州工匠嵇锡贵。她的陶瓷作品,功力深厚,风格多样,精巧瑰丽,多次获国内外大奖,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国外元首及嘉宾,她的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收藏。

  在嵇锡贵大师的带领下,青年先锋队队员们全方位参观了“贵山窑”的艺术品,并仔细聆听了嵇大师讲述越窑青瓷的来历、发展历史、制作技艺。嵇大师说:“做陶瓷作品一定要做到极致,这才是工匠精神。”四十年前,嵇大师是当代陶瓷工艺巅峰之作——“7501”主席用瓷釉下彩餐具《梅竹》的主创者之一;四十年后,嵇大师依然为国担当,出任G20杭州峰会国宴瓷画面总设计师。“西湖元素,江南韵味,浙江特色,大国风度,世界大同”,20字国宴瓷设计理念,将工匠精神融刻进了毕生事业。嵇大师与陶瓷的不解之缘让在场队员都为之感动。

  活动还特地安排了一场陶瓷彩绘体验课,让队员们了解釉上彩绘知识,学习制作工艺,感受釉上彩绘画的独特魅力。在嵇大师的讲解指导下,队员们开动脑筋积极构思,选择自己喜欢的花纹图案,兴致盎然体验非遗的魅力。一个半小时的体验课结束后,不少作品“出炉”,队员们意犹未尽,纷纷拿着作品与嵇大师合影留念。队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机会难得”。“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杭州工匠,听嵇大师上课,机会难得。”“杭州工匠手把手教我们釉上彩绘,机会难得。”“亲身感受非遗文化项目的奥秘和魅力,机会难得,今后要以工匠为榜样,学习工匠,以工匠精神点亮青春”。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市总工会“匠心逐梦”青年先锋队成立以来今年的收官之作,以走近杭州工匠的形式让机关青年干部更好地感悟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青春之志,为杭州工运事业争创一流业绩。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