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匠才”聚温 共话新时代工匠精神内涵

发布日期:2020-12-01 10:46:02   作者:陈怡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近日,“浙江工匠”沙龙活动在瑞安的华峰集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和省产业的劳模工匠代表、工会干部齐聚一堂,分享思想观点,碰撞智慧的火花。活动由省总工会主办,温州市总工会、瑞安市委市政府承办。

  本次沙龙以“浙里工匠 智造未来”为主题,围绕“民企发展”和“工匠精神”这两大关键词,深度聚焦民营企业和制造业向新技术要发展动能,实现转型升级的破解之法,并针对民企发展之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传承之道集思广益。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为典型符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在浙江强势铺开。面对制造之城温州如何向“智造”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论题,本次“工匠沙龙”活动现场,专家代表浙江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实训部主任屠立教授,企业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和工匠代表苏立坤,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主旨演讲。

  屠立教授从专业视角,以国际国内经济形式特点切入,解读新形势下工匠精神的培育和传承,剖析从“浙江制造——浙江质造——浙江智造”的跨越所需的工匠精神和着力点,提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等途径,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尤飞宇董事长结合企业实践,提出民营企业要做工匠精神传承的先锋力量,必须革新人才观念,挖掘人才潜力,拓宽晋升通道,提高技工待遇,加强“三化”建设,提高技术积累,让工匠精神在企业“生根”、“开花”。

  “浙江工匠”苏立坤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工匠精神传承的感悟,浅谈了新时代产业工人该如何作为的看法。

  在现场访谈环节,屠立、苏立坤以及华峰集团董事局常务董事、华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全国劳动模范、首批“浙江工匠”、温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技术技能总监张积贵,省首席技师、首批“浙江工匠”、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葛小青,“浙江工匠”、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符志祥等企业代表、工匠代表,围绕工匠精神的内核以及在新的时代挑战之下,如何更好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进行思想大碰撞。

  同时,台上台下与会嘉宾就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怎样提升技术工人创新的思维和意识,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智能制造过程中如何践行工匠精神等问题积极提出真知灼见,进行交流探讨。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