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奉化这两家省、市级试点企业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0-07-14 14:33:07   来源:宁波工会  

阅读量:

今年初,奉化区出台了《新时代宁波市奉化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发布24条改革举措、部署60项重点任务,着力构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互联网促进、职业发展、支撑保障、公共服务“六大体系”。奉化区总工会、教育局、财政局等11个重点牵头部门相继出台包括财政投入、生活助兴、技能提升、普惠福利、健康安全等11条“硬核”措施,为破解产业工人生存、生活和晋级等难题提供保障。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一系列“组合拳”助推下,奉化的产业工人队伍量质齐升。近日,奉化区两家省、市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的经验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让我们将走进它们,探访产业工人“蝶变”之路。

省级试点企业:宁波麦博韦尔移动打电话有限公司

“水哥”带出50多名高水平徒弟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移动通讯终端及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麦博韦尔年产值20多亿元。公司有着一支300多人的设计研发核心团队,就像是这家企业的“最强大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动力。

为了确保创新动力的持续性,公司建立了“以老带新,以新促变,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每年9月10日,公司都会安排一场盛大的“拜师大会”,搭建师徒结对平台,为刚步入职场的新进人员安排师父。在未来师父将帮助徒弟在技能、思路、经验等各方面获得提升。

今年41岁的范超群是正宗的通讯电子科班生,2012年到麦博韦尔后调整了自己的职业道路,从生产转到了研发部门。“刚来就想拜‘水哥’为师,跟着他一起做产品开发。都说水哥对徒弟要求严格,虽说自己是相关专业的,但毕竟毕业10年没做开发,怕水哥不收。为要证明自己的拜师诚意,给师傅来一份特别的‘资格证明’,考出了高级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证书。”

“水哥”林水明是麦博韦尔研发中心硬件研发负责人,比范超群大3岁,业内知名的技术顶流大拿。从1999年进入公司,就扎根在了奉化,前几年还获评了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至今已带出50多名高学历徒弟。

“水哥”和范超群亦师亦友,白天上班在一起,两家也住得近。“虽说年龄上没差几岁,但有了师傅,总感觉在企业里更有归宿感了。”范超群说,以前也去过别的企业工作,技术上有难题,很难遇到掏心指点的人,大多时候都靠自己悟。而在麦博韦尔,氛围完全不一样。不仅有师徒结对,还有研发小组群策群力,让新来的范超群心里说不出的温暖。

从早期的技术指导,到后面的思路引领,范超群说,十来年里,“水哥”一直陪伴着团队的成长。2015年的时候,团队想在安卓手机上实现充电插口的正反兼容系统,打听之后发现已被苹果抢了先。“水哥”注意到,苹果是吸入式的充电插口模式,“那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设计一款可以自动弹出来的充电插头吧”,这句话,一下点亮了整个团队。范超群在随后的研发中,设计了当手机充电到100%时,充电插头自动弹出的功能,并在2017年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

研发人才间的师徒结对,让企业的“最强大脑”长期保持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也使得企业始终保持走在科技领域和行业知识的前端。据统计,近3年来,麦博韦尔研究开发项目共计19项,科技成果转化15项,共涉及74款产品。公司现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市级试点企业:宁波秉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它为1600多名员工办了个“学院”

初中学历,在企业10年经历了一线装配工、技术员、领班、线长的“四级跳”,今年38岁的湖北人黄明忠说,他是来了秉航科技之后,才有了这样的“开挂”人生。

秉航是一家专业生产按摩椅的国内三大头部企业之一,每月约生产各类按摩椅5万多台,大家熟知的不少知名品牌都从这里走出。黄明忠所在的器材分厂主要负责近年来市场大热的小型按摩椅生产,下面带了170多人的团队。

黄明忠“吐槽”说,“员工基本都是90后,年轻人队伍不好带啊。”还好,他自己的成长故事就是最好的示范案例,年轻员工们看着他,仿佛也能看见自己的明天。

2017年,刚搬进新厂区的秉航就干了一件大事——成立秉航学院。更叫人惊愕的是,老板豪掷118万元,购买了半年左右的一套精益生产管理课程。这个课程学些啥?台湾来的老师会针对企业生产流水线优化、效能提升、员工管理等进行综合的培训,并给出一套专业化的建议意见。

精益生产管理,生产线上的一线员工也是学习对象。黄明忠就参加了秉航学院的脱产培训,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老师来到企业,吃、住、工作都和员工在一起,细致地发现生产流程中的问题,和学员们现场商讨对策。“学到很多,比如怎么做好系统协调,如何保障生产高效进行。”

“不仅要提升人才快速复制能力,还要力争打造宁波地区制造业管理标杆学校”,秉航科技的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有1600多名员工,生产车间的一线从业者大多都是90后,学历大多是职高水平。每个季度,学院都会拟定培训计划;每周三、六的晚上,员工们还会尽心标准化生产的相关培训。

员工技能的提升,也反哺着企业。在每季度的企业“创意功夫”大赛上,员工们各种脑洞大开,把自己想到的关于生产环节优化、产品细节和流程等优化方案都制作成不同课题,在同事面前大胆提出来。

一款按摩椅腿部沾有油污的顾客投诉,被黄明忠团队里的一个小青年默默记在了心里。“如何确保按摩椅在经历倒立、翻转、加工、装配等不同生产环节后,全身都能洁净地出厂呢?”这个90后小青年提出,设计一款保护套一直跟随按摩椅流转,直到出厂时再取下,并且可以再次循环利用。3天后,这个构想就在黄明忠的生产线上“落地”了,并且现已被全厂推广……而这样的故事,在秉航,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