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宁波镇海工会开出“法律良方”

千册专刊指导疫情期劳动用工

发布日期:2020-04-02 14:29:30   作者:张浩呈 陆珊宁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战“疫”劳动用工法律指南》成为基层工会工作者案头常备工具书。

  延迟复工期间工资怎么支付?外地员工返岗或新招录的外地员工需不需要隔离?企业能否拒绝录用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来自湖北的职工工资怎么支付?员工是否可以公司卫生措施不到位为由,拒绝上班……

  复工以来,宁波镇海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在深化“三服务”“当一周工人”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和职工对疫情期间工作制度、休息休假、工资待遇等劳动关系问题提出普遍疑问,很多企业并不清楚该如何操作。

  “疫情期间难免会给企业和职工带来影响,对企业来讲,不开工没有收益,还要保障员工工资等,势必会带来一定困难。在防疫期间,维护好劳动关系的稳定,不仅关乎企业和员工的切身利益,更关乎着战疫大局,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工会也不能缺失。”镇海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镇海区总工会联合浙杭(宁波)律师事务所团队专门汇编了《战“疫”劳动用工法律指南》专刊,并印制发放1000册,为企业和职工提供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指导。该专刊也成为宁波工会系统内首本系统性、专业性战疫 法律专刊。

  “工会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战“疫”劳动用工法律指南》这本书就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热点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和汇总,指导我们企业人力资源合规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积极预防和妥善应对各类劳动争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参考实践价值。”宁波杜亚机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袁朱明说。

  目前,《战“疫”劳动用工法律指南》已分发给全区1000多家基层工会及企业,方便他们进行自我诊断,解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为疫情期间企业和职工劳动用工问题提供权威法律指引。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