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全国劳模周明娟“名师带徒”传授“美丽秘籍”

发布日期:2019-12-05 09:09:01   作者: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周明娟(左二)为两位徒弟示范服装搭配之道。

  “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内涵可以诠释为用劳动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省财贸工会兼职副主席、杭州解百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营运部助理周明娟,指着嵌在“周明娟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外墙上的五只手模型,对两位徒弟说,它们分别代表了工匠精神、榜样力量、劳动光荣、不忘初心、砥砺传承。

  12月2日~4日,省财贸工会开展了“品质服务 匠心在财贸”全国劳模周明娟“名师带徒”活动。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金华银泰百货(江南店)和金华永盛购物广场的营业员刘翠华、华西,跟随周明娟进商场学习实践销售技巧,参加解百营业员培训,听周明娟讲解女装专业知识。

  营业员要成为“服装百科全书”

  周明娟给两位徒弟讲起了一段往事——2005年,她获评“全国商业服务业十佳营业员”,首次进京领奖。一进到室内,暖气扑面而来,脱掉外套,只剩一件毛衣也还是热,再看看周围的人,外套里只穿了薄衫。

  “我当时想,既然南北方气候各异,人们生活习惯不同,那么服装需求一定也不同。”抱着这样的想法,周明娟开始仔细研究南北方服装的差异,发现北京的服装秋冬款式更多、更厚实,因为北方冬天寒冷漫长,相比之下,杭派服装则把重头戏放于春夏。她语重心长地对两位徒弟说,探究细节、掌握特色是一名营业员的基本素质。

  听罢,刘翠华感慨道,“我本以为作为营业员,背熟服装的面料、成分、占比和价位就好了,想不到要学习的还有更多。”

  “你说的那些服装基础信息也非常重要。”周明娟补充道,但不要只“背书”,要懂得其背后蕴含的信息。比如,羊绒衣比羊毛衣更保暖,但回弹力不好,如果客人购买,要提醒注意保持衣型;化纤面料的衣服易洗易干、版型挺括;棉麻丝制品穿起来舒适但不易打理……

  从业近30年,周明娟接触过一两百种品牌的服装,她建议两位徒弟要记下每一件服装的细节及其附加信息,营业员要成为“服装百科全书”。

  掌握三个“关键点”,搭配顾客满意之作

  服装知识是基础,如何运用是关键。“走!我们去商场转转,亲自体会体会。”周明娟随即带着刘翠华和华西两位徒弟来到解百女装层。

  “你们通常是怎么和顾客交流的?”面对周明娟的提问,徒弟们直呼“太难了!”,而周明娟却笑着说,“其实一点都不难,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顾客交流,要做到三个关键点:一是看爱好,通过顾客的服饰风格、身材、肤色、发型等信息,对其爱好作出大致的判断;二是看需求,看看顾客主要关注哪些类型的衣服,可以询问一下是去什么场合穿的衣服,有的放矢地进行推荐;三是最难的,整合前两“看”,为顾客搭配出一套让其满意的服装。

  华西觉得,前两个“看”比较容易操作,第三点如何搭配出让顾客满意的服装,着实考验营业员的能力。

  “没错,你的困惑也是大多数营业员的问题。”周明娟一边回答如何搭配的问题,一边示范着把格子衬衫套在藏青色高领毛背心之外,“比如一个人想要休闲装,你可以这样做搭配,还可以‘拯救’过季的格子衬衫。如果冷了,外面可以再穿一件和背心同色系的大衣,叠加穿法更显时尚,而色彩的呼应则为同色系搭配法。”周明娟补充道。

  从“送下去”到“收进来”

  经过一天的实践,刘翠华受益匪浅,“师傅的言传身教让我看到一名金牌营业员的专业和魅力,学到了很多服装知识。”华西也觉得“实战”商场提升了自身的时尚度,学会了许多服装搭配之道。

  此次“名师带徒”由周明娟安排课程,一天商场实践、一天营业员培训、一天专业知识讲解,“这满满三天的时间,希望徒弟们有所收获。”

  包括华西和刘翠华,周明娟已经在全国各地收徒近200人。除了公司内部的14名徒弟,周明娟第一次带外地的徒弟来到自己的“大本营”培训,往年,她都是前往各地收徒、送培训。

  省财贸工会副主席李诗越告诉记者,今年“名师带徒”活动的创新之处,就是从把培训“送下去”到把徒弟“收进来”,时间也是从以前为期半天到一天的活动拉长至三天,让名师和徒弟深度接触,把“师带徒”的传承工作做实、做深。让财贸系统的劳模工匠们发光发热,挖掘更多的新生代力量,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接下来,省财贸工会计划将“名师带徒”活动做成常规化、品牌化活动,深入至财贸系统的各行各业。

编辑:林化   责任编辑:林化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